炊煙 (二十一)

樓慕宇書房


書房敲門聲響起

樓辰軒收到哥哥的訊息要他過來書房,打開門進來後,只看到樓慕宇冷冷地看著他,一點溫度也沒有,那是哥哥準備要生氣前的訊號。

「哥......」
也不知道為什麼,從以前到現在只要看到哥哥是那樣的表情,樓辰軒就會開始不自覺得害怕,總覺得自己做錯事情。

樓慕宇沒有回應他,眼神還是一樣冷的像冰。

樓辰軒不敢說話,但是也不想說話,只是越發的將自己站的更直挺,微微低頭,不讓自己因為站姿而被挑剔,十幾分鐘過去,樓辰軒後頸微微出汗,要保持這樣的站姿也很不容易,雙腿要繃直,肩膀既不能塌也不能聳高,脊椎打直,整個人都要沉穩的定住,不然一定會搖搖晃晃。

「知道我為什麼要你進來嗎?」
樓慕宇發話了,語氣冷靜,但卻像是露著寒寒森氣的雙刀。

樓辰軒沒有回話。

「很好,跟我倔起來了」

樓辰軒還是一樣目光落下地上,眼睛沒有抬起來過,但是神情卻道出所有。

「給我去牆邊跪著,褲子脫下來」

樓辰軒這次沒有討饒、沒有撒嬌、沒有說不,只是很自覺的走到牆邊跪下,在把褲子褪下來的那時候有一絲細小的遲疑,但是還是堅決的脫了下來,然後面壁用最標準的姿勢跪好,堅毅的樣子像是赴死。

樓慕宇看著他的那副樣子,他也知道自己弟弟是打定主意要跟他槓上了

「再過二十五分鐘樓繹書就要過來書房上課,你如果不介意他見到他的叔叔現在跪在牆角的樣子,你就繼續跟我倔著沒關係」

樓辰軒一愣,沒想到繹書晚點會過來,不過他心裡知道自己的哥哥怎麼樣都不會這樣對他,他還是一言不發只是跪得更直挺了。

他知道哥哥叫他進來一定是因為今天他跟媽的吵架,在這件事情上面他還能怎麼樣?沐庭要走他難道就是笑笑揮手,然後說十年後在聯絡嗎? 樓辰軒越想越不開心,就越是沉默,膝蓋開始因為跪著的姿勢開始僵硬腫脹起來了,哥哥又最是愛罰自己跪的,照他的說法,罰跪的時候是最能沉下心來面對自己的錯誤好好省思,但是他現在滿腦子都是沐庭,是要怎麼靜下來?

時間來到剩下三分鐘,樓辰軒開始緊張,自己現在還是光著屁股跪在這裡,哥哥一點要讓自己起來的意思都沒有,樓辰軒總算開始會怕,把自己的倔強收了收,心想,反正每次跟哥哥嘔氣,也從來沒有好下場過,他抬起頭來看著哥哥,準備開口。

樓慕宇比他更快,連頭都沒抬
「剛剛讓你說,你不說,你現在想說了,我就應該要聽嗎?」

樓辰軒被訓了一頓後也不敢開口,只是把姿勢調整好,把頭轉回去繼續面壁,但是開始心跳越跳越快,哥哥沒說自己可以起來,他是有天大的膽子也不敢站起來,但是等等小姪兒就要進來了,他該怎麼辦?

叩叩,書房敲門聲響。

這兩聲節制的敲擊聲,但在樓辰軒耳裡聽起來像喪鐘一樣的敲在他的心裡

「爸爸,我是繹書」

繹書很準時,整點的時候敲門,沒有早一分也沒有晚一分,樓辰軒在聽到敲門聲時心跳落了拍,驚恐的抬頭看著自己的哥哥,眼神裡充滿了祈求,樓慕宇只是看著他,很輕的點了一下頭,樓辰軒馬上站起來把褲子穿好

「請進」
樓辰軒穿好褲子的瞬間,樓慕宇就讓繹書進來了,繹書進來的時候看到的就是這麼奇怪的畫面,叔叔尷尬的站在書桌不遠處,爸爸一如以往威嚴的坐在皮椅子上,他們之間的距離不像是談話會有的距離,加上叔叔的表情很忸怩,不太自然,這個感覺......怎麼這麼這麼像自己被爸爸處罰的時候會有的感覺?繹書聰明也貼心,知道這個氛圍不是自己該久留的時候,於是開口詢問

「爸爸、叔叔,繹書好像打擾到你們談話了,還是我先回房間唸書?」

「恩,你先回去,等等在叫你過來」

繹書有禮貌的對樓慕宇樓辰軒微微躬身後,就快速的離開書房,他可不要留下來,不然等等被訓的人就會是他了。

樓慕宇轉過去瞪著自己的弟弟,樓辰軒臉漲紅一片
「一定要這麼難看才甘願嗎?」

「哥,對不起,我錯了」
樓辰軒低下了頭,頑強的倔強沒有了,只剩下一隻驚弓之鳥。樓慕宇看他的神色知道他還是無法理解

「你回去吧」
樓慕宇淡淡的說著,也不在看他,全身上下還是散發出了極其強大的氣勢

「哥......」
這種語氣,樓辰軒根本不敢走,只是站在原地

「叫你跪著不是讓你在那邊跟我賭氣,是你要好好沉下心來思過,結果你剛剛在幹嘛?」
樓慕宇已經懶得跟他生氣了,揮揮手就要他走,看似輕描淡寫的送客卻讓樓辰軒有更大的壓力,他默默的走過去跪在哥哥的腳邊。

「哥,你是因為今天早上我跟媽媽吵架的事情找我過來的吧」

「吵架?」
樓慕宇重複念了一遍這個詞,目光深沉的看著樓辰軒
「看來你還是不懂」

樓慕宇不再理他,樓辰軒心沉了下去,知道哥哥又要罰自己跪了;他理解到自己現在太急,滿心只有要去找沐庭,但是媽說的對,她在主屋的時候自己都留不下來了,飛過去一趟又能怎麼樣?再加上自己是怎麼樣都不能再外面過流放的日子了,其實在外面當新鮮感一過,孤單的感受就會大量的湧進,很常的時候想要分享喜悅是沒有辦法的,當自己真的回到了家,才知道原來家裡所有人是多麼的愛他,現在他已經沒有不想過那種隨波逐流沒有計畫的日子,待在他的家人身邊相互陪伴照顧,這才是自己想要的日子,然後與沐庭相伴,但是要怎麼樣才能讓沐庭願意待在這裡呢?
樓辰軒不敢再有脾氣,再不把自己擺正好好反省,今夜可是很漫長的,不久前才被哥哥打過一頓,到現在想到藤條都還會抖,樓辰軒跪著開始思考目前自己陷進去情勢,還有什麼東西是自己沒有想到的,還有自己處理的態度跟方式,半個小時過去,樓辰軒輕輕地開口,態度恭敬    

「哥哥,是軒兒太急躁了,可以請您跟我說我哪裡做得不好嗎?」

樓慕宇看他不再耍脾氣,也冷靜下來了,也就沒打算繼續跟他計較,只是從位子上安靜的看著他。

「你一定要一條路走到底嗎?」

樓辰軒露出疑惑的表情抬頭看著哥哥

「你今天去跟媽硬碰硬是能得到什麼好結果?」

「沐庭要走你就只會拉著不放,人家飛走了你就追在後面,這樣子到底解決了什麼?媽媽的個性你第一天知道嗎,你跟她槓就能讓她退一步?你要不要飛過去那都不是重點,而是整件事情你都沒有看到更好的解決方式」

樓辰軒嚇了一跳,自己的確從沒有想過別的方式,沐庭往前一步他就緊緊追在後,沐庭想要的他都沒有想過該怎麼解決。

樓慕宇只點到這裡就不再說了,手搖了搖,樓辰軒知道這是要他離開的意思。


主屋

樓辰軒隔天一大早又跑來主屋,一來就提著兩袋新鮮食材蔬果進去廚房開始做早餐,叮叮咚咚的廚房被他搞的一團亂,不過倒也是端出了一盤鮪魚蔬菜歐姆蛋、培根起司、酪梨醬、煙燻火腿塔餡餅,還有魚子醬佐在旁邊的豐盛早餐

「媽,請吃早餐」
樓辰軒笑容堆滿臉,甜甜的把這盤嘔心瀝血之作盛到伊芙的面前,還故作姿態的把餐巾攤了攤按照禮節放在伊芙的腿上,伊芙斜眼瞪著樓辰軒的殷勤,嘴角微微上揚,不說話的看他還能有什麼把戲,阿諛奉承之人必有所求。

「媽,試試看嘛,小軒兒專門替您做的呢,我昨天問了遍了哥哥姐姐請他們教我的,還找了之前的廚子學呢」

樓辰軒倒了一杯現磨的翡翠莊園的藝妓咖啡在典雅的陶咖啡杯裡面,香氣四溢,端到了伊芙面前,然後在親密的拉起伊芙的手,非常紳士的吻了一下,然後在把咖啡杯溫柔的放在了她的手上,伊芙不小心笑了出來,但是還是繼續瞪著這個喜開顏笑的小兒子,看他的那些追求姑娘的小伎倆要用到什麼時候,樓辰軒只是笑笑的往咖啡杯點了點頭,伊芙只好嚐了一口,這時才露出了滿足的神情。

「過了一天就換了腦袋,你哥哥昨天找你了?」
伊芙掃了樓辰軒一眼,眼神帶著玩味,不用看也知道樓慕宇一定找過他了。

樓慕宇知道伊芙的個性,硬來是絕對死路,伊芙從來都不是不講理的人,也許在保護孩子的立場上面踩的硬了點,不過也都是出自於擔心跟關愛,換個方式繞其實都可以溝通,但是像是樓辰軒這樣乾脆了當的衝撞絕對是過不了防線,對伊芙要用智不是用勇,再加上那條項鍊留下了這麼大的伏筆,樓慕宇實在想不通樓辰軒怎麼會看不懂,談戀愛的人果然腦袋都蒙了。

「媽,昨天是軒兒不對,您就大人不計小人過。別跟我生氣了」

「樓辰軒呀,你覺得我給沐庭項鍊是為了什麼?」

「媽,妳是要告訴沐庭你接受她,而且不只是接受而已,妳還把她當自己人了,這條項鍊妳從不離身,又這麼珍貴,而且沐庭不願意收媽妳還硬給是不是真的把她當兒媳婦了?」

伊芙再啜了一口咖啡,然後說道
「沐庭這個人什麼都好,但是她總是覺得自己配不上我們家、她的家世背景不顯赫等等的,我們又不是什麼封建制度的大家庭,她想的東西太複雜了,既然喜歡你了,只要考慮你們兩個人就好了,不需要把剩下的我們都一起想了進去,你們兩個過的開心才是最重要的。再加上她喜歡在非洲的那樣純樸的生活,你該想的是到底能不能在這裡也給她這樣的日子,但你呢,想都沒想也只會一直要求人家不要走」
伊芙講到這裡瞪了一下樓辰軒

「媽,在獅子山的日子跟這裡真的很不一樣,在那邊我們會因為今天降了一些雨而手舞足蹈的開心一整天,又或是小朋友可以開始寫一些英文單字讓我們滿足不已,在這裡是能怎麼樣得到這樣的生活呢?」

「底層跟弱勢每個地方都有,這不分國界,你姐姐的WCC,難道也讓她常駐非洲嗎?要幫助人、救人你們應該思考把自己的力量運用到最大,而不是一直在基層拋頭顱灑熱血,年輕的時候可以這樣做沒有錯,但是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你們這樣在當地一個村落一個村落的建,是能建幾個?」

「媽,就算我把這些事情都擬訂了一個方向,但是沐庭還是不知道,既然我不能出去,通訊的方式又只能那麼隻字片語,我要怎麼能說服她?」

「你的確是不能出去,但不代表我不能出去呀」

樓辰軒愣住了,下巴掉到了地上

「媽?你要親自去把沐庭帶回來?」

「我的項鍊現在就繫在她的頸子上,她就是我的女兒了,我飛出去看我女兒有甚麼不對嗎?」
伊芙不理樓辰軒的大驚小怪,手上拿著餐刀將魚子醬抹在小圓餅上

「媽,你確定嗎?那邊的生活很艱苦,而且你在出去前要打黃熱病疫苗、A肝可能也需要,還要吃瘧疾藥,當地如果被蚊蟲叮咬是很麻煩的......」

伊芙掃了他一眼
「那你就知道你出去的時候我有多擔心了吧」

「媽,我錯了嘛,我現在不是好好的在你面前嗎?」
樓辰軒開始撒嬌,還牽起了伊芙的手蹭呀蹭的。

「好了啦,別來那套了,現在也不是出去找沐庭的時候,你先好好想有甚麼方式可以讓她想要留在這裡吧,如果到最後沐庭還是想要待在非洲......」
講到這裡伊芙沉吟了一下
「你有辦法跟她過著這樣的遠距離嗎?」

樓辰軒安靜了一會兒後開口
「昨天哥哥要我去書房裏跪,那時候我就思考過了,我是不會在回去深山荒野裡跟沐庭過這樣樸實的日子的,這樣太自私也太驕縱了,我的責任跟牽掛都在家裡,離開家、離開你們不該是我的選擇,當我被關起來後我才認知到原來我這麼自私,原來我這麼需要你們;但是我是絕對不會放棄沐庭的,如果跟沐庭願意跟我在一起,意味著我們必須這樣兩地奔波或是就是長遠距離的相處著,那我也願意一試。」

伊芙只是點點頭,也不多回什麼,心想著,如果沐庭還是不回來,自己勢必是要飛一趟過去的,就算最後勸不回,那也算是盡了全力,只是苦了這兩個孩子,異地的想著念著愛著。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炊煙 (一百一十七)

炊煙 (一百零七)

炊煙 (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