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煙 (七十)

書房

繹書把小桌子跟坐墊拿出來,再把昨天抄到一半的罰寫拿出來,說道:「小言我們繼續抄」

繹言點點頭,乖乖的跪下開始跟哥哥一起抄書,昨天自己抄了一遍,第二遍剩下一半,繹言繼續一筆一劃的慢慢寫,剩下的一半寫完了後,看著哥哥還是拿著毛筆細細地寫著,連第一遍都還沒寫完,繹言心裡還是覺得很對不起哥哥,怔怔的說著「哥哥,剩下的我來幫你抄好不好,是我做錯事害你一起跟我受罰的......」

「小言,我的處罰就是我自己該好好接受的,沒有讓其他人來幫忙受罰的道理」

繹書還是專心的在刁自己的毛筆字,慢悠悠地一筆一劃刻著,繹言看哥哥專心一致的在寫字著,自己雖然寫完了,也不敢且更不願意起來去找伯伯,繹言拿起了另一張紙,又繼續罰抄了,他打算哥哥抄寫了多久自己就跟著寫多久。

繹書看到繹言又拿起新的一張紙又開始抄書起來了,也沒多說什麼,心裡想著這個弟弟也是乖巧,不吵鬧的在旁邊默默地繼續寫著,對這個弟弟升起了更多的欣賞。

樓慕宇罰繹書用毛筆字寫就是在磨耐性,他很清楚繹言就算寫完看到自己哥哥還在寫也不敢擅自起來,所以才要繹書用書法寫的。

目的正是要故意磨繹言性子。

繹書在爸爸要他用毛筆罰寫的時候隱隱約約知道這件事,尤其現在看到繹言就算寫完了,也不敢直接起身去稟告爸爸就更加確定。

樓慕宇進書房的時候,兩個小孩都還在專心的抄寫,聽到門打開的聲音,都把背挺得更直了些,同時的顫了一下,空氣好像都變的壓迫了起來。

「都起來吧,今天先到這」

樓慕宇拿著繹書跟繹言寫的弟子規,簡單的審視了一下,沒有多說什麼。

「謝謝爸爸」

「謝謝伯伯」

小孩道謝完正準備離開書房的時候,樓慕宇厚沉的聲音響起「繹言,剛剛沐庭阿姨過來看望你」

繹言停下腳步,抬頭看著大伯,眼神裡面波瀾不驚,沒有情緒。

樓慕宇也是直直的望著他,一邊打量一邊思考著,像是審慎的選擇要傳達的訊息後才又開口「她沒留下來先走了,你爸爸說應該是怕你看到她又不開心所以就先走了」

「恩......伯伯我知道了,謝謝」

繹言安靜的回話後,眼睛裡有東西一閃而過,但是還是沒有多說甚麼的就跟繹書一起離開書房了。

沐庭阿姨過來了,又走了......其實繹言更想問的是,那daddy有來嗎?

從昨天開始到現在,daddy完全沒有任何跟自己聯絡的意思,伯伯跟伯母也沒有跟自己說daddy有訊息給自己......

是不是爸爸很生氣,氣到都不跟自己聯絡了?

繹言越想越難過,但是又不敢去問伯伯、伯母,他把自己縮在椅子上,腳捲曲起來再把頭埋進去,像隻鴕鳥的在那裡難受。

繹書看到弟弟整個縮成一團又不說話,只好開口問「小言,怎麼了?」

「哥哥我沒事,只是想要安靜一下」繹言發出悶悶的聲音回話,還是把自己埋在腿間。

繹書看他這樣,先安靜的等了他幾分鐘後還是開口「是不是跪的痛了,我幫你揉揉吧,你沒被罰過,一開始都會很疼」

繹言聽到哥哥這麼照顧自己,明明被打被罰都是兩個人都有份,可是哥哥也不擔心自己的傷只是擔心他這個弟弟,繹言突然一陣心酸「哥哥對不起,我害你被罰,你都不怪我還這麼關心我,我......錯了」

繹言把頭抬起來,淚眼婆娑的樣子,鼻子有點紅紅的,看起來好可憐

「言兒,你已經跟我連說兩天的對不起了,不用這樣道歉的,你是我弟弟,照顧你本來就是我該做的」

「哥哥,我daddy是不是很生氣我,他已經兩天沒有聯絡我了,daddy是不是氣到都不要我了」

繹書驚訝了一下「怎麼可能,叔叔疼你都來不及了怎麼會不要你,叔叔是一個外科醫生,他平常很忙碌的,言兒你不要想這麼多」

繹言覺得哥哥的話說的也對,爸爸向來很忙碌,這兩天應該是太忙了所以沒有找自己,默默的把心情收拾了一下後,也沒再那麼難過了

「繹言,你既然覺得自己錯的話,那好好的寫一篇悔過書給大伯、daddy、沐庭阿姨看,讓他們知道你有學到這個教訓然後會好好改進」

繹言淚眼婆娑地點著頭。

繹書開始教繹言怎麼寫悔過書,繹言乖乖的寫著,直到睡覺時間前都沒有再胡亂想這件事。

接下來連續兩天都是下課回來吃飯後就跟著繹書一起去書房抄寫,但是樓辰軒還是完全沒有聯絡繹言,小孩覺得越來越奇怪,心裡也越來越不安,今天吃飯的時候在餐桌上悶悶不樂的,飯菜也沒吃幾口。

伊湘看他那個樣子就開口關心「言兒,怎麼啦,這麼看起來這麼難過呢?是不是想回家了?」

「沒有!不是想家了」繹言趕緊搖頭,碗端起來拿了就趕快吃飯,不敢再多恍神。

繹言一邊扒飯一邊想著,哥哥的罰寫都還沒寫完,如果現在就說自己想爸爸或是想回家,這樣也太過份了吧!哥哥被自己搞到抄了好幾天的罰寫都還寫不完,一句埋怨都沒有,自己一定要陪哥哥抄完,怎麼能有臉在那裡難過?

伊湘跟樓慕宇對看了一下,什麼都沒說,也沒再繼續問下來,樓慕宇對伊湘頷首,他等等會處理繹言。

繹書看著繹言這樣的不對勁也在心裡默默想著,看時間也已經四天叔叔沒有跟自己還是繹言有聯絡了,已經不太像是忙碌造成的原因,這也難怪繹言這麼難過。

晚飯過後,繹書還是去書房抄寫,繹言早已寫完被罰的兩遍,不過都還是跟在哥哥旁邊,繹書寫多久繹言就寫多久,沒抱怨也沒逃避,整個人又乖又溫馴。

好不容易繹書總算用毛筆寫完了兩遍的弟子規,帶著繹言起來,把罰寫拿給父親看,樓慕宇從容地把每一頁的字都掃過一遍後,對繹言說「繹言,抄了這麼幾天,抄到了六遍之多,有沒有什麼想說的?」

「哥哥有跟我說過弟子規上大致在說什麼,在日常生活中應當孝敬父母,友愛兄弟姐妹,言行舉止該不斷的學習磨練,而不該順其自然,笑弟、謹信、汎愛眾、親仁是本分之事」

「看來你哥哥都有好好的跟你說過了,恩,以後大人跟你問話,你該怎麼反應?」

「繹言會好好回答,不會不說話也不會沒禮貌」

「好,有學到這次教訓就行了。」

樓慕宇對他們兩個點點頭後,語氣一轉對著繹書說「繹書你先回房,我有話要跟你弟弟說」

「爸爸繹言他....」

話說才說一半,樓慕宇知道他再擔心什麼,馬上開口「我不是要罰他,你別擔心」

繹書看著爸爸的表情是逐客令了,繹言也默默地把眼神飄向地板,什麼話都沒說,繹書也只能乖巧的爸爸鞠躬道謝後就離開了。

繹書離開後,書房又靜了下來,樓慕宇看著繹言,但是繹言卻不敢抬頭像是做錯事了一般的站著不語。

「繹言,發生了什麼事?」

繹言不知道該怎麼說,但是才被刻骨銘心的教訓完不能問話不回,繹言只好開口「伯伯,繹言不知道該怎麼說」

樓慕宇在心裡嘆了口氣。

「你過來」

繹言往前走,走到樓慕宇跟前,頭低低的,眼神很哀傷,整個人無精打采的,樓慕宇看到他這個樣子心裡不經一陣好笑「前幾天挨完打的時候馬上就跳到我身上撒嬌了,還會笑會鬧的,這幾天沒打你也沒罵你,反倒還難過起來了,所以是要挨打心情才會好?」

「伯伯,不是......不是這樣,繹言沒這個意思......」

這幾天來的委屈與壓抑隨著這個問句一下的迸了出來,繹言突然的大哭起來。

「伯伯,繹言做錯事了,daddy這幾天都沒理我,他是不是不要我了?」

樓慕宇輕輕地把他拉到更近自己身邊,繹言順勢的就坐上樓慕宇的大腿,在他懷裡繼續哭。

大人低頭看著他,細細地思量著,像是要從繹言身上讀出本辭海,然後才不急不徐的說「把你留在這邊是我的意思,不是你爸爸的」

「不是這樣的,這幾天daddy完全都沒有找我,之前來伯伯這裡住或是不管在哪裡daddy每天都會找我的」

樓慕宇啞然失笑。

「你留在這裡是受罰,要你好好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的,你還真當挨打是功績,要你爸爸哄著關心著?」

「伯伯,言兒不是這個意思」

「那你是什麼意思?」樓慕宇笑著反問。

繹言低下了頭,嘴巴嘟了起來,乖順的搖搖頭沒有多說話,樓慕宇看他這麼可愛又委屈的樣子,語氣柔和了一些後才問道「這幾天有沒有好好反省?」

「有的,伯伯」

「好,那你說說這幾天反省了甚麼,下來站好,好好說」

樓慕宇讓繹言從自己腿上下去,繹言乖乖地照做,立正,雙手放兩旁,抬起頭來,字正腔圓的一字一句的說「伯伯,繹言這幾天有反省,也有寫悔過書,我可以去拿過來給伯伯看嗎?」

樓慕宇點點頭,待繹言把這幾天寫好的悔過書拿過來的時間,傳了訊息給樓辰軒。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炊煙 (一百一十七)

炊煙 (一百零七)

炊煙 (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