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煙 (八十四)

樓辰軒書房

樓辰軒坐在椅子上,嚴肅的盯著面前的兩個兒子,樓辰軒對這兩個兒子通常都是疼寵呵護,很少打罵教訓,連一點嚴厲的話都捨不得說,不過這件事情讓他真的是氣到了,這種連招呼一聲都不打的大冒險,也太恣意妄為。

小兄弟站在那裡跟樓辰軒大眼瞪小眼的,誰都不開口說話,時間過了許久......

繹書決定先打破沉默,開口道:「叔叔,這整件事情都是我強迫弟弟做的,請您不要生他的氣,我錯了,我願意接受懲罰」

樓辰軒還是不說話的默默細讀這兩個小孩的表情,繹書就跟自己的哥哥樓慕宇一樣,不管大事小事都是扛下,也不管撐不撐得了,唯一支撐的就是對弟弟的深深疼愛,他怎麼會不知道?從小哥哥最疼的就是自己,在哥哥強大的保護傘長大的自己有多幸福,這樣的支持讓他在最嚴苛的環境底下活下來,就在離死亡最近的距離,是那樣的愛厚實的撲了過來才讓他得以在地牢繼續苟延殘喘。

想到此,樓辰軒看向了他的小兒子繹言,現在同樣身為弟弟的他,接受了哥哥以及全部人滿滿的愛的他,此時的心情是什麼呢?

阿,是無奈,跟覺得麻煩。

繹言失去了媽媽,不過卻得到了全家上上下下大量的愛,哥哥繹書疼他護他、有錯替他扛,爺爺奶奶更不用說了,當初伊芙直接的把繹言給帶離開也是因為心疼小孩子的創傷,而自己跟沐庭則是把繹言捧在手心上就怕他摔碎了。

這樣沉浸在關愛裡的繹言,早就習以為常,怎麼會知道現在他被保護疼愛的有多好呢?

對比繹言皺著眉頭露出的不耐,繹書態度沉著冷靜,不卑不亢的站在那裡,連步伐都微微的踏比繹言還前一步,像是要不顧一切的幫弟弟擋著所有暴風雪。

樓辰軒雙眼直視他的小兒子,那臉上的不以為然,到底是什麼時候慣出來的呢?

繹言和樓辰軒對上眼,樓辰軒冷靜地看著他。


沉默。


直到繹言受不了把頭轉了過去,樓辰軒才把視線收回來。

「林繹言,去那裏跪好」樓辰軒冷冷地開口,手指向書房的角落。

「可是...那個!」繹言張口想要解釋些什麼。

「我的話你聽不懂是嗎?」

樓辰軒像算準了繹言一定會討價還價,在他說出第一字後馬上壓住,眼神銳利又肅殺。

「叔叔,弟弟真的是因為我的要求才做這些事情的,請您不要處罰他」繹書馬上跪下。

「林繹言,我不要再說第二遍。樓繹書你不要著急,我跟你帳還沒開始算」

樓辰軒罕見的動怒,兩個小孩看到樓辰軒的反應後不經繃緊了皮。

樓辰軒摸著下巴沉思,靈兒的個性跟她的媽媽相比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她想要的事情用盡手段也會逼著兩兄弟沒有任何選擇的去幫她做,這他清楚無比。

繹書又一次義無反顧地把自己扔在火堆裡,看來哥哥對繹書的規矩與嚴刑峻罰他還真的是不怕。

不是不怕就是愚勇,真是好奇是哪一個?

「樓繹書你跟我出來」

樓辰軒把繹書帶到書房外面的陽台,然後無奈的瞥了他一眼,道:「說吧,先從你怎麼勸回靈兒開始說起」

繹書像是放鬆了些甚麼後開始緩緩地開口:「靈兒她......非常難過。我知道她今天要走,也知道她搭上了火車,我算準好時間跟她上同一班列車,但是等到火車開了到下一個站我才過去找她,先給她一點時間......她一看到我的時候很驚訝也很生氣,完全不跟我說話,想要趕快把我趕下火車,用盡力氣要把我趕走,甚至連半截車廂裡的人都被她給嚇到,但是我怎麼樣都不走,我一定要把她帶回來,我跟她說如果就這樣離開都不交代的話,跟她覺得她自己被對待的方式有甚麼不一樣,然後我還說這個家裡不是只有姑姑一人,還有祖母祖父伯伯伯母叔叔嬸嬸等等的這麼多人,每一個人都這麼疼愛她,如果知道她一聲不吭的離開了,一定會非常非常的難過......我知道靈兒她不是個不懂道理的人,她只是需要一點時間而已......」

「我不管是拜託她還是威脅她,什麼方式都用盡了,她還是不要,她說這些她都想過了,但是她不知道該怎麼去面對大家,我還是勸她先跟我回來,然後我請她拿出電話傳訊息給姑丈,既然不知道要怎麼面對大家,不如就先去跟姑丈住一段時間再來看看,靈兒想了想,她說她本來就打算等過一段時間後就要去找她爸爸的,好多歹說下她總算拿起了電話打給姑丈,之後她跟她姑丈講完電話後,我們就在下一站下車搭計程車回來了」

樓辰軒聽完後默默不語,看向遠方的漆黑幽暗的星空,微微皺眉像是掉到了回憶裡。

過了許久才緩緩開口:「你們知道,很多事情大人選擇不說代表沒有需要你們這些小孩子知道的地方,因為已經過去,沒有提的必要,但是你們還是策劃了這麼大的事情去把這些都掏了出來......」

樓辰軒擔心的是筱粉的反應,當初筱粉不顧家人的反對用盡了所有的力氣把采兒生下,以一人之力力抗全家,想盡辦法的策動樓辰軒,威脅利誘到最後逼得樓辰軒用還在研發的藥物幫助了她,九死一生下的結局是好的,嬰兒跟媽媽都保住了,但是筱粉在過程中受的苦難,樓辰軒一次都不願意回想......

「叔叔,對不起,我看到靈兒那樣子心碎的表情,我真的沒有辦法拒絕她......」

「靈兒是一個堅強又聰明的小孩,她只是在這件事情上面鑽牛角尖了,你姑姑對她們姐妹倆的愛難道你會不知道嗎?當初你姑姑做出來的決定那是逼不得已,跟靈兒沒有關係,再加上你姑姑現在好好的出現在你們面前,這不就是代表她的堅持沒有錯嗎?」

繹書安靜的聽了,他不知道靈兒對於“逼不得已”這幾個字會怎麼詮釋,但是一定不會太輕易的接受吧......

「叔叔,弟弟還在書房裡跪著,請您讓他起來了,讓我代替他吧,這整件事情他都是被動被我要求才去做這些事情」繹書一邊說一邊就要跪下。

「你給我站好了,你再給我跪一次試試看」樓辰軒語氣沉了下來,一邊瞪著他。

「叔叔,弟弟真的不是故意要偷你的資料的,我並沒有給他選擇的機會,他只是被迫的去做被要求的事情,真正破壞規矩、偷竊、教唆的人都是我,弟弟不應該因為我的過錯而被處罰」

「也許吧,就算都是你跟靈兒強迫他的好了,我今天在告訴他的是: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會有後果的,他選擇聽你們的話去做了一件不光彩的事情,那他當然要付出這個動作需要的代價,長期以來都是你在替他擔這個代價,說起來這也算是我的失職,我從來不罵他,更別說罰他了,才慣的他今天成為了一副不用負責任的態度」

「叔叔,幾個月前我們就是因為這件事情而吵起來,那時候叔叔你怎麼問我們,我們都沒說,那時候就是因為我在強迫小言去做他根本不想要做的事情,也是因為這樣我們才發生爭執的,小言一直以來都反對這件事情,他也想要告訴大人,但是是我阻止他的,這一切都是我的主意,不是弟弟的錯」

「你擔心你自己就好了,我有說我不罰你嗎?」樓辰軒轉頭看著繹書的眼睛,輕輕的把這句丟出來。

繹書低下了頭不敢再多說話。

「你有想過你老是把自己放在這麼危險的位置上,這樣對得起其他疼愛你的人嗎?每次我哥哥要罰你,總是讓我心疼害怕,就怕晚一步沒來得及你又被罰的超過。」

樓辰軒伸手把繹書的頭給抬了起來,看著眼睛一字一句的說:「繹書,如果你總是這樣不愛惜你自己,我這麼護著你到底頭來是不就只是在浪費時間?」

這句話很重了,樓辰軒對繹書從來不疾言厲色,他最護著這個大兒子,但是繹書老是不把自己當一回事,什麼千奇百怪的錯都可以擔在自己身上,這要樓辰軒如何是好,他是能救下繹書幾次?

繹書知道叔叔真的不開心了,除了認錯他別無他法,只能認錯:「叔叔,我錯了,您罰我吧,都是我的錯真的不是弟弟的」

樓辰軒真的是氣笑了,這個在他眼前佇立的小孩,老是這樣乖乖巧巧的認打認罰,小孩子都不理解打在他們身上的可是痛在自己心上呀,就是吃定了自己心軟不會真的追究。

唉,對這個繹書他是能硬到哪裡去?

罷了,孩子不懂就是只能好好教、慢慢教。

樓辰軒打定主意後也不再多為難小孩,說道:「好了,你弟弟這件事情你就不用再多幫他求情了,直到今天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都沒有承擔起一個父親教導的責任,我應該教會他負責與正確的態度,我不是說不能犯錯,而是犯錯之後應該要怎麼做;像你呀你明知靈兒在往危險的方向走,你還幫著她,你看看你自己在這件事上面犯了多少的家規,但是你不也一清二楚自己的下場是什麼,也不打算逃避不是嗎?」

樓辰軒把繹書摟了過來,一邊摸摸他的頭,溫和的道:「但是繹言的態度跟你就不同了,他沒有要扛起責任的意思,他只想要依靠你這個哥哥而已」

「那是因為是我告訴他,這整件事情我都會去承擔,所以他才願意去幫忙偷拿叔叔你的東西的」

「繹書,我知道你向來正直穩重,遇事不退縮,責任來了也二話不說的承擔,常常受了委屈都不說,這就是我為什麼這麼疼你,我今天也希望繹言可以成長成為跟你一樣負責的人,這件事叔叔也需要請你幫助我了,你不要再幫你弟弟承擔過錯了,讓他學著自己長大」

樓辰軒把他的大兒子抱得更緊了些,嘆了口氣的問:「你呀,難道不怕你爸爸會把你罰的多慘嗎?」

「我知道,但是我選擇要做了,那就也只能這樣,加上靈兒這次真的是破了頭都要把整件事情都查個水落石出,我不幫忙她,她也一定會找到......而且這是我第一次看到靈兒落淚......叔叔,靈兒一邊哭著一邊拜託我幫幫她,我從來......沒看過靈兒這麼痛苦」繹書露出了擔憂的眼神,心裡想的擔心的還是靈兒。

「靈兒的事情,是屬於她跟你姑姑之間的事情,你們能做的都做了也已經做得太多了,現在需要的是把空間跟時間還給她們,她們兩個會自己找到答案的」

樓辰軒靜靜的摟著大兒子一起看像陽台外綴個幾顆星星的夜空,他心疼著這個兒子,好像什麼壞事他都會被迫的摻上一腳,繹言的事情會拉上他,希希的事情更是掛在他身上,現在靈兒的事情他還是在裡面身居要角,沒一刻消停的;他哥哥對繹書的要求幾近嚴苛,嚴嚴實實的家規訂在那裡,小小犯錯動輒打罵,這次的事情這麼重大,他不敢想這孩子回到了他哥哥那裡會受多少的懲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炊煙 (一百一十七)

炊煙 (一百零七)

炊煙 (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