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煙 (八十六)

今天晚上小兄弟跟著樓辰軒還有沐庭在家裡吃飯,吃到一半的時候,一個不速之客闖了進來。

「我姊姊呢?」

采兒不管不顧的衝了進來,一進來就對著哥哥繹書發難,繹書皺起了眉頭,放下的碗筷冷冷地看著她。

「我姊姊已經失聯了兩天,我打她電話傳訊息她都不回,媽媽什麼都不跟我說,然後整個人到不見人影,我姊姊去了哪裡?你前陣子都跟我姊姊混在一起,然後交頭接耳的像是在計畫什麼,你說,我姊呢她去了哪裡,倒底發生什麼事了!」

采兒氣急敗壞的劈哩啪啦,連氣都不換一口,一進門就是開始質問。

繹書站了起來,身高足足的高了采兒好幾個頭,由上而下冷冰冰的對采兒說道:「鬧夠了嗎?沒看到舅舅舅媽都在這裡,這麼沒禮貌」

采兒被繹書這樣訓完過後才收斂了一些,對著樓辰軒和沐庭打招呼問好,然後又馬上的抓著繹書要找她姐姐。

「哥,我不是白痴,我知道你跟我姊在計畫著什麼,我不問的原因是因為我知道你們不想我問,也不想告訴我,沒關係我尊重你們,但是現在也太過分了吧,我姊姊直接人間蒸發,然後沒有人跟我說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奶奶、爺爺、媽媽他們都在敷衍我,你們到底在幹什麼!」

繹書默默安靜不回話,現在這種時候誰敢跟采兒講什麼?

靈兒的現況?他自己都很想問了,星期六晚上他被叔叔帶回來後他就再也沒有靈兒的消息了,他現在是待罪之身也不敢再多問有關於靈兒的事情......

想到靈兒繹書的眼就淡了下去。

「跟我有關對不對?」

采兒掃視著大家,果然! 跟她想的一模一樣。

「我每次經過你跟姊姊身邊,你們喋喋不休的討論聲就會馬上戛然而止,然後這一個禮拜開始我姊姊有時候莫名其妙地跟我說一些事情,那個態度就是完全不對勁,這兩天她硬是把我弄到了同學家去住,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情?」

采兒最後一句話帶上了哭腔,繹書非常無奈,絕對不能告訴采兒靈兒為什麼離開的原因,這可是靈兒死死緊踩的底線。

「妳去找你爸爸問吧」

繹書只回了這一句話後轉向了樓辰軒跟沐庭道:「叔叔、沐庭媽媽,我吃飽了先回房了」

「daddy,媽媽,我也吃飽了」

繹言馬上跟在哥哥屁股後面跑開,他才不敢去惹靈兒姊妹,不管大的還是小的他一個都處理不來,只有被吃死死的份。

繹言一邊跟在自己哥哥後面走一邊腹誹,只有哥哥還鎮的住采兒,不過對到了靈兒姐姐倒是反過來,是哥哥被捏得死死的。

小兄弟一起回到房間後,繹言看著哥哥開始拿出悔過書寫,繹言也乖乖地拿起自己的,然後採跪姿狀的罰寫著。


采兒看著繹書繹言像是在躲避瘟疫般的離開,她急的都要氣哭了。

「沐庭媽媽!」采兒直接撲到了沐庭的懷裡然後聲淚俱下。

沐庭跟樓辰軒無奈的對看著,開始安撫這個小妮子。

采兒平靜下來後在沐庭跟樓辰軒的陪同下一起打了通電話給衛里陽,總算順利的跟靈兒講到話,還是沒有人告訴采兒發生了什麼事情,靈兒只請自己的妹妹先不要問,她目前還沒辦法處理這個話題。

采兒安靜的掛完電話,並不打算讓事情就這樣過去了。


一週後

繹書在樓辰軒家裡想了很多,把整件事情都拿出來細細的反覆思考著,從一開始靈兒懇求他幫忙一起找出真相、想盡辦法找出當年的檔案後,她開始瞞著繹書自己策劃自己的離家,繹書從旁觀察默默得知後,又另外計畫著把靈兒帶回來,一連串的事情完全沒有跟大人說,過程中必要與非必要的手段不知道打破了多少的家規,事後回想起來還是覺得自己膽大妄為,跟著靈兒這個妮子,行事的風格跟她越來越像了,做事瞻前不顧後,跟父親向來教導的大相逕庭。


「哥哥,到家了」

繹言的手在繹書面前揮了揮,他知道哥哥在想甚麼想的出神。

他伸出手牽住自己的哥哥,用眼神示意著他要跟著哥哥回去,繹書抬頭起來掃了弟弟一眼後鄭重的搖頭拒絕。

繹言要陪自己回去面對父親,繹書絕不讓弟弟跟著一起過來受罰。

繹言在整件事情上面本來就是因為他而被捲進去,沒有必要讓弟弟跟著一起受懲處。

繹書在車上思考的認真等等回去後要怎麼交代,樓辰軒從後照鏡看了繹書一眼,看到繹書魂不守舍的樣子,在他下車的時候,朝他招了招手叫他過來到駕駛座旁,說道:「等等好好跟你爸爸說......有什麼事情就打電話給叔叔」

樓辰軒一臉擔心又心疼,繹書只是點點頭跟叔叔道謝後就轉身進屋。


站在樓慕宇的書房外深吸一口氣,是時候好好面對爸爸了。

繹書站在門外慎重的敲了敲房門。

「爸爸,我是繹書」

連敲門聲都很謹慎自制,縱使想到進去之後可能不是站著出來,繹書還是把自己穩住。

「進來」樓慕宇嚴肅的聲音響起。

「爸爸我回來了」

一週不見了,從靈兒回家那天到現在自己都住在叔叔家,沒有跟爸爸見面,不知道爸爸有沒有氣的半死?

「靈兒的事情是我做錯了」繹書走到案前,雙手奉上在叔叔家寫好的悔過書,一開口就是認錯。

樓慕宇坐在深原木辦公桌後,細細的讀著悔過書上面的一字一句,看完後把悔過書放在一邊,再看著眼前的站著直挺的兒子,什麼話都沒說,直到沉默的時間實在太過張狂,繹書微微抬頭看一下父親,視線不小心對上,害他嚇了一跳。

這時樓慕宇才開口:「悔過書我看完了,沒什麼事的話你可以出去了」

「爸爸! 爸爸對不起,請您不要生氣」

繹書驚訝,事情從來都不是這樣的進行的。

「我要生什麼氣呢?既然你悔過書上面都寫得一清二楚,這樣不是就好了嗎?」

在寫悔過書的時候,寫的人必須誠心的反省在這件事情上面自己做的不對的地方,把事件的過程、起因、結果、錯誤的地方都仔細地寫出來,然後再寫出有什麼更好的做法可以避免錯誤,以防止下次再犯錯。

這是樓慕宇在訂規矩給繹書的時候教他怎麼寫的悔過書,而如今繹書交過來的這份悔過書就像教科書一般沒有什麼可以挑錯的地方,就連樓慕宇這麼心細又嚴謹的人都挑不出毛病,這是長期訓練下來的結果。

「對不起,是我做錯了,爸爸請處罰我吧」

繹書嚇到馬上跪下請罰,他要是再聽不出他父親的話中有話,那他這幾年的敲打還真的是白費了。

又是一片靜默,樓慕宇同樣不理他,但是也沒再叫他出去了,繹書知道這是要他跪省,直到爸爸說可以為止,繹書默默地思考,到底悔過書上面哪裡寫得不好? 哪裡錯誤他沒有寫出來? 爸爸怎麼會不滿意?

通常悔過書只要寫好了,爸爸會依照上面列出來的錯誤一條一條教導他,然後最後會處罰他,或是先罰他再叫他寫悔過書,不管怎麼樣都會好好地跟他講悔過書上的內容,這件事就算是翻過去了,從來不曾像今天一樣,看完了悔過書卻甚麼都沒說,還直接叫他出去,這完全超過以往的範疇,讓他害怕不已。

「你想好了嗎?」一個小時過去後,樓慕宇開口詢問到,語氣已然和緩。

「爸爸,是不是我悔過書上寫得不好?」

「看來是反省的時間不夠長,你再繼續想想吧」

繹書咬牙,罰跪這種罰最是細火慢熬讓人煎熬,自己的膝蓋早在半小時前就開始僵硬疼痛,但是他只要講不出東西來,他自知今天可能整晚都站不起來了。

又過了大半小時,樓慕宇看著跪姿微微跑掉且越來越傾斜的兒子,心裡默默地心疼,但是他必須對他這麼嚴厲才行,正是因為這個家有太多人需要依靠這個大兒子,他也必須成為一個負責人、強大到可以為這個家提供遮風避雨的人才行,擔子很重,但是就是因為繹書有這個能力,所以擔得起,他也必須擔。

「我再問你一次,你想好了嗎?」

「繹書......不知道,爸爸請您示下」繹書搖搖頭,眼神疑惑又純粹。

「樓繹書,你悔過書上面一點問題也沒有,我也相信你是用心在寫,問題是出在你的態度。」

樓慕宇頓了一下,再次開口問道:「如果今天事情在發生一遍,你會改變你任何作法嗎?」

「我......不會。」

繹書當下聽到了父親的話才恍然大悟!

腹誹著,對的沒錯,在重來一次,我還是選擇不顧一切的幫助靈兒,我還是會順著靈兒的意思,不會把這些事情告訴爸爸媽媽叔叔姑姑們,然後讓靈兒跟言兒再次冒險......但是我要怎麼能不讓靈兒受傷害也同時不讓姑姑受傷害、也不讓大人擔心的方式呢?

樓慕宇的雙手放在桌上,兩手的指尖相互觸碰,緩緩的開口:「我知道你向來對靈兒.....」

講到靈兒二字,樓慕宇停頓了一下,然後安靜的看向繹書繼續說道:「是有求必應,但是你今天要知道什麼事情才是對的什麼事情是錯的,而不是順著靈兒的情緒,順著情緒引導的通常都不會是正確的決定,靈兒很受傷這件事沒錯,但是這件事情上面不是只有靈兒受傷,你有看到你姑姑的黯然神傷嗎?」

「當一個事件跳出來的時候不用馬上去找到最可憐的那個受害者,因為換個角度去看,受害者又是不同人了,整個事情可以每個人都是受害者也可以每個都不是,取決你用什麼面向去看待」

「你今天帶著悔過書過來,但是你反省出來的結論以及可以怎麼改善的方式你都不會做到,那你寫悔過書要交差給誰看?還是只是想要求一頓處罰來讓自己安心?」

「我......知道錯了」

繹書低下了頭,沒錯,悔過書上最重要的反省就是怎麼在這次事件上面學習到原來原先自己選擇的方式其實不是最合適的方式,而可以用更圓滿的方式達成,然後讓自己以後不再犯同樣的錯誤,這才是寫悔過書的意義,但是今天自己寫完了,但是再次事件發生,自己還是用一模一樣的方式去應對,那寫這些悔過書的意義根本就不存在了。

「爸爸我能再重寫一次嗎?」

樓慕宇頷首,指著他書桌前面的空位,讓繹書就坐在這兒寫。

繹書慢慢的從地上爬起來,忍著膝蓋上的疼痛,坐在了書桌前面,開始修改悔過書的內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炊煙 (一百一十七)

炊煙 (一百零七)

炊煙 (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