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煙 (八十一)

一路上繹書也沒開口說話,樓辰軒打量著他,看他的樣子也知道是不會開口的,直接放棄詢問,反正回到家後再問也不遲,小孩沒事就好了。

到了家裡後樓辰軒領著繹書進家門,沐庭快步過來,看到繹書好好的懸著的心才放下,她知道樓辰軒要找這兩個小孩問話,她也不多介入,拿著剛烤好的餅乾先去育幼院了。

樓辰軒坐在沙發上,繹書站在他前面但視線卻看向繹言罰站的地方,然後對叔叔露出祈求似的眼光,樓辰軒雙手環胸,將自己身體靠向沙發,持續安靜的看著這兩個孩子,繹書看叔叔絲毫不反應,露出更加哀求的眼光,希望他能不罰繹言了。

空間很靜的很可怕,像是兩隻小兔子伏在草原上,遠處深叢裡卻有隻大獅子伺機而動,樓辰軒還是不動,視線緊密銳利的緊,繹書不敢將目光與其碰撞,心想叔叔雖然脾氣好,但是真是要認真跟他們計較起來,也不是可以隨便糊弄的,跟叔叔的應對其實跟爸爸有得比。

「繹言過來」

樓辰軒終於甘願發話,把繹言喊了過來,現在兩個小孩都站在他的面前。

大人向他們抬了抬眉,兩個小孩卻都沒有回應,眼觀鼻鼻觀心,像是入定般的淡定。

樓辰軒瞬間的知道為什麼自己哥哥要傳訊息過來了,唉。

哥哥不愛做的事情扔了過來,絕對不會是什麼好差事,身為弟弟只能任重道遠......樓辰軒突然覺得自己哥哥很奸詐,傳個隻字片語就把他引去,兩個燙手山芋忽然就跑到了他的手上,他再次看向這兩個小孩,心裡十分清楚今天是問不出個所以然來著了。

「今天發生了什麼事?」樓辰軒還是先耐著性子好好的問。

「叔叔,今天我跟弟弟發生了些爭執,是我的錯」繹書口齒清晰的回答著。

「你們兩個在吵什麼?」

樓辰軒根本不聽他的那句招牌名言"都是他的錯",順著話問了下去,這時繹書就說不出話來了。

「繹言你來回答」

「我......不知道」只答了一句這個就不講話了,眼神垂下。

「怎麼會不知道,你不是當事人嗎,既然說發生爭執,是爭執了什麼事情?」

樓辰軒沒有要放過他的意思。

「叔叔,對不起,是我跟弟弟吵架,小言在這件事情上面沒有做錯事」繹書看到樓辰軒的砲口對往繹言馬上開口攔截。

「是嗎?真的是如此嗎?」

樓辰軒還是緊盯著繹言看,繹言一聽到爸爸這樣的語氣,心馬上沉了下來,他知道爸爸是怎麼樣都不相信自己的,繹言心理隱隱作痛.....深吸一口氣後決定------

他不玩了。

「daddy,繹言有錯,對不起,還有把哥哥一個人留在伯伯那裡也是繹言的錯,哥哥對不起」

繹言說完後就對樓辰軒跟繹書鞠躬道歉,樓辰軒安靜的看著小孩的舉動,沒有其他的回覆,繹書則是欲言又止,想阻止繹言的動作卻又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只能進退兩難的看著叔叔,目光祈求。

良久,大人才開口:「繹言,回房裡去反省」

繹言眼神黯淡,不發一語的轉身離開,繹書看他這個樣子心裡實在過意不去,但是話卻卡在喉嚨裡怎麼樣都說不出來,等到繹言走遠後,繹書咚的一聲直接跪下。

「我是怎麼跟你說隨便跪下這件事的」樓辰軒皺起眉來瞪著他,口氣硬了起來。

「您說不能沒有經過您的同意就隨便跪下」

「那還不起來」

繹書搖頭後道:「叔叔,這件事情真的跟小言沒有關係,我沒有騙人也沒有逞英雄要把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爭執也好吵架也好,那是我挑起的,小言在整件事情上面都是被動,叔叔您真的不要怪弟弟」

樓辰軒看著跪在他面前的小孩,整個人不知道在掩藏些什麼,又這麼的固執,樓辰軒在心裡無奈著。

「書兒,過來我這」

小孩走到了樓辰軒身邊,樓辰軒讓他坐在自己的旁邊,牽著他的手,然後溫和的對大兒子說:「小傢伙,我不知道你們兩個在隱瞞什麼,既然你決定不說,那叔叔也不會逼你,你不想說那就不要說,我相信你不會做出什麼出格的舉動,不管你們在運作些什麼......」樓辰軒瞇起了眼睛,繼續說道:「我相信你是一個知道分寸的孩子,要謹記凡事思考仔細了在行動好嗎?」

繹書緊咬下唇,把想要蜉蝣浮游出去的話給鎖死在嘴邊。

那些事是絕對不能說出去的......

繹書心裡被瘋狂滋長的愧疚感給侵襲著,像是條巨大的蟒蛇纏繞著自己,一圈一圈的將自己勒的窒息。

他只能囁嚅的答應著,然後就說要回房裡去看繹言,連滾帶爬的逃離了樓辰軒的身邊,他沒辦法再待在這麼人好心好的叔叔身邊,繹書讓自己身陷的泥沼實在抵擋不住樓辰軒的柔情與寬容,除了逃開他別無他法。

一進房間,繹言轉過來定定的看著他,繹書正準備要說話的時候,繹言馬上就堵住了他的嘴「哥哥你說的事情,我決定了,我會替你做」

繹書看著繹言的平淡表情,心裡默默的咬著牙「繹言,你剛剛沒有必要這樣,你不用道歉的,整件事都跟你無關」

「daddy他怎麼樣都不會信我的」繹言說完這句話後就緩緩地轉身坐回書桌,不再多說一句話。

繹言很清楚的知道,不管是daddy還是伯伯又或是主屋的所有人,大家都對繹書哥哥非常的信賴,其實他自己也是,今天這樣的情況要是他自己來處理這件事情,他也會選擇信任哥哥而不是自己。

繹書走到他旁邊,把弟弟扳過來,強迫他直視自己的眼睛「弟弟,我知道要你去做這件事根本是欺人太甚,在這件事上我只能要求你的信任,之後事件落幕後,所有的責難跟處罰我都會擔起,本來你也就是被我強制拖下來參與一角,所以之後任何大人的譴責請你只要說實話就好了,也就是你的所作所為都是我強迫你的」繹書緊緊盯著繹言的雙眼說完這句話,繹言輕輕地點了一下頭,動握細微如沒有移動般,要不是緊盯著,定然不會發現,繹書呼了一口氣,像是放下了心中的大石。

「言兒謝謝你願意幫忙」

「哥哥,小言不贊同這些事情,不管是你要求我做的,還是你即將要涉險做的,那些都違反家規,也不是對的該做的,哥哥......」

繹言的話都沒說完,繹書就舉起了一隻手阻止他,然後道:「小言,這個對話我們已經進行過了很多次了,這些風險跟後果我都想過了,也都充分的理解,很多事情我也不想做,但是事實上就是沒有辦法,在這件事情上面我只能要求你的信任,剩下的責任或是責罰,那都是我該去承擔的」

「哥,伯伯絕對不會饒過你的」

繹言安靜的說了一句,繹書只是淡定從容的微微笑了,那抹笑容像是明知眼前是刀山火海,但是卻還是義不容辭的堅決前往,沒有任何事情可以改變赴死的決心。

慷慨就義的下場通常都是灰飛煙滅,如同文天祥,留下了正氣歌後就挫骨揚灰。

繹言實在不懂這個哥哥,這麼的聰明懂事,卻又同時可以將一切規矩準則給棄如敝屣,固執的將自己生死給置之度外,執拗的堅持往艱險的路走,而且心裡是澄淨的明白著......

這種不瘋魔不成活的作風到底是從哪裡冒出來的?

繹言想到此,真心不知道該說甚麼了,身為弟弟的他已經勸了又勸,到後面都吵了起來,哥哥不聽他能怎麼辦?除了跟進深淵裡,繹言實在別無他法。

兩個孩子話說完了後都沒有在多交談,各自做著手邊的事情,直到聽到敲門聲響,開門進來的是樓辰軒。

繹言聽到自己爸爸的聲音後頓了一頓,沒有回頭去打招呼,心裡還在覺得委屈不被信任。

樓辰軒進來後先關心了下小孩子的狀態,繹書說他在看書,而繹言一直都背對著自己daddy,只願意給誤會他的樓辰軒一個大背影看,樓辰軒看著小孩子在那裡鬧脾氣也是覺得好笑,走過去繹言身邊,用手輕拍小孩的頭「怎麼啦,罵你兩句你還跟我生氣起來啦」

樓辰軒彎了彎唇,逗著一旁悶悶不樂的繹言,樓辰軒一向好脾氣,訓過了孩子就好了,也沒什麼要繼續計較的。

繹言聽到爸爸這樣溫和的跟他說話,原本心裡被誤會的小委屈消失的無影無蹤,露出快哭快哭的樣子,波浪鼓似的搖頭否認。

樓辰軒看他這個樣子也被他逗樂了,伸出手搓了搓小孩軟嫩的臉頰,笑呵呵著看著繹言,繹言也不甘示弱的假裝要咬爸爸的手指,瞬間兩父子又玩了起來,房間裡又是嘻嘻鬧鬧的笑聲,繹書的性子靜,在旁邊不加入混戰,樓辰軒一把就把大兒子的頭髮給揉亂,繹言則咚的一聲撞進自己哥哥懷裡,三個人大混戰正式開始。


幾個月後......

靈兒再次看著手上的那份報告,深吸一口氣後,還是不改變決定,爽快地拿起來背包開始接續的動作。

在遠處等著的繹書看著靈兒的動作,果然跟他料想的一樣......他默默的在心中嘆了口氣

伏在後方機警的伺機而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炊煙 (一百一十七)

炊煙 (一百零七)

炊煙 (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