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煙 (八十二)

要來了!

繹言一邊看著手錶一邊在心中反覆推敲等等的計畫,再看著竄滿手心的汗無奈地嘆氣著:哀!要不是為了哥哥我絕對不幹這種事。

耳朵都好像聽得到心跳飛快的砰砰聲,再下一秒就要跳破胸腔......繹言闔起眼睛替繹書哥哥祈禱一切都要順利。

他現在一個人在沙發上坐立難安,但表情跟舉動還是如正常人一樣,這可是被哥哥好好地為了這個場合特訓過的。

時間已經默默地來到晚上七點,是全家人最晚都要聚在一起吃飯的時間。


聶筱粉從廚房了走出來,皺著眉頭打電話給采兒,但是一樣,采兒也不知道靈兒去了哪裡。

聶筱粉問遍了所有人,都沒有人知道靈兒的下落---還有繹書的。

「粉粉妳確定從下午就都沒有靈兒的下落?采兒呢?采兒不是都跟靈兒一起?」湘擔心的問,但好像都沒注意到自己的兒子繹書也不見了

「采兒昨天開始就在同學家玩然後睡過夜,兩天沒跟她姐姐一起,加上這幾天靈兒的態度不太正常,我真的覺得......很不對勁」

聶筱粉的第六感向來很準,尤其是對自己一雙女兒,她穿梭廚房對著家人一個一個再次詢問,真的沒有人知道靈兒去了哪裡,或是看到靈兒。

每個星期六是家裡的固定家聚,除非出了遠門或是事先規劃好的行程,不然每一個人都會到,也盡量會把所有事情排開,或是提早回來,全家人都非常享受聚在一起的時候,星期六一早大人就算有其他的事,也會把所有的小孩早早的送過來主宅,開始一整天的吵吵鬧鬧,就算是最調皮的靈兒,玩到忘我的時候也都會在晚上七點前頭髮雜亂的出現在餐桌旁。

「你哥呢?」聶筱粉突然的竄到繹言旁邊。

果然來了。

繹言的冷汗從額頭緩慢滑下,他瞥了眼手錶,現在是晚上7:14分.....同時腹誹著:姑姑的眼神直勾勾的瞪著我,好可怕。

「哥哥?哥哥不是在看書嗎?」

「你哥在哪裡看書?你最後一次是甚麼時候見到他的?」聶筱粉快速的反問,語氣冷冽。

「我也不知道耶,應該是下午吧」繹言露出無害的樣子,輕描淡寫的回覆著。

聶筱粉瞪著他看,才過來沒有三秒,她馬上就聞到了有罪的氣息,找到了,非常好。

聶筱粉慢條斯理的向後走了一步,將她跟繹言的距離拉開一點點,不及著開口說話,只是眼睛定定地看著他,像匹獵豹似的盯著自己的獵物。


等待。


等待是要讓嫌疑犯不知道自己手上握了甚麼籌碼,進而心生猜疑,有了疑惑就會開始恐慌,人一恐慌就不容易把持住,這個時候就是犯錯的時候了,聶筱粉都是等到這個時候撲上去,瞬間拿下。

「你不知道?你最喜歡的就是黏在你哥身邊當個小跟屁蟲,你跟我說你不知道你哥在哪裡?」

聶筱粉在心裡冷哼了一聲,開始在在心裡推敲,繹言一個人坐在了沙發上,這個全家上下最顯眼的地方,就怕其他人沒看到他一直待在客廳裡面,這麼完美的不在場證明,這不擺明了就是犯罪?

聶筱粉的眼神尖銳的像是X光機,把繹言全身上下都掃的透徹,小孩早在心裡抖到了極致,但是這幾個月訓練出來的波瀾不驚,就是等這個時候,繹言把手腳擺好,自然的看向自己的姑姑。

聽到客廳的響起的聲音,全家都漸漸地走了過來,樓辰軒一看到他姊姊把苗頭對準了自己的心肝寶貝兒子,趕緊開口問:「言兒,你哥哥呢?你不是早上就過來跟他一起了嗎?」

被他大律師姊姊盯上那可不是鬧著玩的。

「哥哥去哪兒了我也不知道呀」繹言張著他的汪汪大眼,無辜又乖巧的看向了爸爸

聶筱粉抓緊時機開口「看來你已經很知道該用甚麼樣的表情跟方式可以操弄大人了嘛,給我把你的無辜收回去,你這招對你爸有用對我一點用都沒有,馬上說出來聶靈兒跟樓繹書去了哪裡」

不疾不徐的持續攻擊,面對獵物,聶筱粉向來不退縮,一點一點的把人逼到角落。

繹言聽到這句話縮了一下,甚麼話都沒回,只是更害怕地看著爸爸。

「請你看我」聶筱粉把樓辰軒往後推,更進一步的站在繹言面前。

樓辰軒知道他姐姐今天是非要從繹言嘴裡敲些甚麼出來不可,他深知他這個大律師姊姊的能耐,這他可一點都阻擋不了,只默默的向後退了一步,不再開口。

繹言不甘願地抬頭看著聶筱粉,牙關緊咬,嘴唇緊閉。

聶筱粉一看到他的樣子就知道了,這個人現在的樣子跟她送上審判台上的被告一樣。

他在隱瞞,而且隱瞞的東西情節嚴重。

「靈兒去了哪裡?」

「我不知道」

聶筱粉也不覺得他會這麼輕易的就把事實吐出來,這種遊戲從來都不是這樣玩的。

要玩是嗎?

聶筱粉露出了一個扭曲的微笑,那就來吧。

「你哥向來保護你,而今天卻不再你的身邊,代表了他故意不帶你,但是卻跟靈兒兩個人同時不見了,連家族聚會都不出現,你們三個究竟在計畫甚麼呢?看你的行為,這項計畫一定不是往什麼好的走向,加上靈兒這幾日的表現讓我說不出的奇怪,喔,靈兒藏的非常好,但是我知道絕對哪裡不對勁。」

從大衛那件事開始靈兒就開始有意無意地跟自己作對,待自己更進一步的問她發生什麼事的時候她又什麼都不說了,然後又把態度遮掩的很好,這幾月來常常都是處在針鋒相對的狀態,她真是不知道自己女兒到底怎麼了,為什麼這麼氣憤?

聶筱粉一步一步的細想推敲著,想到此,眼神銳利的掃到了繹言的臉上,輕聲地問「難道靈兒跟繹書都不會回來了嗎?」

聽到靈兒跟繹書不會回來這句話全家人都嚇了一跳,每個人都看向了繹言

繹言的臉色更白了,冷汗直落。

「我...不知道。」

「你知道你這叫什麼嗎?你這叫做從犯,如果今天靈兒或是繹書,發生了任何事情,你絕對脫不了關係,當然我相信你哥哥留你在這裡一定有用意,因為你年紀小嘛,在法律上你完全不受任何刑法規範,真是一場完美犯罪。」

聶筱粉更進一步。

「如果他們死了呢如果他們此時正因為從事什麼危險的事情而發生意外,我們錯失了幫助他們的機會,你的哥哥跟姊姊就死在你的知情不報,林繹言,你對得起你爸爸、大伯和全家人嗎

聶筱粉的每句話像喪鐘一樣的敲進了繹言的心裡。

繹言倒吸了一口氣,嘴唇發白,臉都皺成了一團,但是還是一句不發。

聶筱粉停頓下來面無表情的看看這句話可以在小孩身上起什麼作用,她同時在心底也驚得發慌,要是她女兒真的回不來......

「言兒,告訴我你能說的部分就好,至少我讓知道他們兩個是完好無缺的,你用甚麼方式跟你哥哥溝通

捏到點後不用急著擊碎,放鬆一點給點空間,反正已經是囊中物了,大手碾爛只是一念之間。

柔情攻勢有時候反而會讓對方卸下所有心防。

繹言被前面一連串急速的猛攻嚇得可以,突然聶筱粉又轉變溫柔,一緊一鬆的節奏讓繹言的暈的不知現在到底身處何方,只能順著把話說出「是摩斯碼,我傳摩斯碼給哥哥,他身上有一組無線電,只有這個方式才可以不讓你們找到他,哥哥手機是不會開機的。」

繹言從口袋拿出了一組迷你的袖珍的摩斯機,然後看向了祖母,伊芙。

「這個摩斯機是奶奶買給我們的。」

一聽到伊芙的名子出現在對話中,震驚不已的全部人馬上看向了這主屋的主人,伊芙,母親大人。

「媽.....?」聶筱粉不可置信的看著她媽媽,原來整件事情媽媽都在裡面插上一腳?

伊芙也瞪大了眼,回看繹言

「我對整件事情完全不知情。對,這個摩斯機是我.......半年前買給這兩兄弟的,當初是繹書說要跟我......」話說到一半,伊芙像是想到了什麼一樣安靜了下來,靜靜思考,不理全家人

「媽!」聶筱粉氣急敗壞的吼著

「繹言,告訴奶奶,你是什麼時候被拉進這件事情裡面的?」伊芙完全不理會一旁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的聶筱粉,只看向譯言,親切的問著,看他的眼神像是找到新大陸一樣

「大概有三個月了」

「噢......原來是大的呀!」伊芙的臉上綻放了一個大大的笑容,開心到不行,要不是現在氣氛太過肅殺,伊芙一定會放聲大笑。

伊芙開心的是,樓繹書這個小子居然可以在半年前就開始了這項計畫,雖然目前還不知道“計畫”到底是什麼,但是這個小孩竟然在半年以前就這樣不動聲色的開始慢慢籌劃,身邊有多少資源、有多少人都用上了,連祖母都敢算計進去,這是需要多沉得住氣,用多少縝密去規劃出來的呀,這樣的小孩多精彩絕倫!伊芙像是看珍寶一樣的開心。

「喔,妳繼續呀,繼續逼供他,他離崩潰不遠了,不是嗎?」伊芙轉過去對聶筱粉拋下一話後,坐在了沙發上持續開心的笑著,理都不理她的這些孩子孫子。

聶筱粉深知她媽媽的脾氣,她知道這句話是個警告,要她見好就收,不要對繹言不擇手段。

聶筱粉不語,但是視線轉而緊盯著伊芙,母親大人則是無視聶筱粉的眼神然後再次看向了繹言,也不說話。

繹言看奶奶不再出聲,大家的視線又全部集中在自己身上了,他只好再次開口「姑姑,我教妳傳電碼好了,碼就兩種傳送方式,dit是短碼dah是長碼,每個字母跟字母中間要三個dit的長度,然後......

繹言繼續自顧自地說了起來,好像前面的話題都是在談論電碼一樣。

「我不要聽這些」話都還沒說完,聶筱粉馬上截斷,不讓他有把話題給繞出去的空間

「你三個月前被拉進什麼事情裡面? 媽,到底是甚麼事情?」聶筱粉瞪著繹言,然後再著急的朝伊芙追去。

伊芙現在更確定繹言在拖延時間了,但是她思考的是,到底該幫哪一邊呢?

「粉兒,我真的不知道那個"事情"到底什麼"事情",我跟妳知道的資訊是一模一樣的,我只是用這個代稱來問繹言罷了。來,言兒,告訴奶奶,你希望我幫你多拖延多少時間呢?」

伊芙笑著看向繹言,眼神裡透出了一抹支持,這是今天晚上第一次有人真的對繹言伸出援手。

「越久越好」

繹言悄悄的說,頭垂了下來,知道詭計被奶奶發現了,往手上的手錶看了一下,時間是7:28。

「哈哈哈哈哈哈,把我拖進去是你哥的主意還是你的主意?」伊芙開懷大笑,她太喜歡這兩個孩子的天資聰慧了,居然編排到了她,資質多麼好的小孩。

「是我......哥哥只讓我用摩斯碼傳訊息給他而已,哥哥要我在姑姑開始的找人的時候傳K*過去給他......他也不會回傳過來,我們之間的溝通是單向的,所以就算我傳了密碼給他他也不會回應的」

意思就是就算繹言現在想也沒辦法得到繹書給的任何訊息,所以聶筱粉在怎麼逼也沒有。

「所以你哥哥要你做的事情是什麼?」

「盡量幫他爭取多一點的時間」

「好的言兒,奶奶看來你已經為他爭取到了很多的時間了,那現在可以說出來他們到底在哪裡了嗎?」伊芙溫柔的笑著對繹言說,用眼神鼓勵他把話說出來。

繹言深吸了一口氣,轉換了態度,把剛剛被聶筱粉逼迫的恐懼都先拋在一旁,整個人挺起來,突然之間氣勢的轉換,讓他看起來像個小大人,看了奶奶跟姑姑一眼後,正言道:

「這個我真的無法告知,原因是因為我真的不知道

「哥哥不告訴我他究竟要去哪裡或是要做什麼,我也不知道靈兒姐姐去了哪裡,哥哥跟我說,我唯一可以抵擋住筱粉姑姑的唯一方式就是*什麼都不知道* ,因為我只要知道了任何一點事情,就算再小的事,姑姑都有辦法從我身上榨出來,所以我唯一不把事情說出來的方式就是什麼都不知道,因為這就是事實。」

「只要不知道,真相就可以被藏的很好」聶筱粉輕輕的幫他補上了一句,這是她跟女兒因為一項議題一起辯論後講出來的結論。

伊芙瞇起了眼睛,在心裡不經覺得繹書跟繹言果然是她的親孫子,聰明又勇敢,只不過這事會讓這兩個小孩好好的受到不少教訓就是了。

「我是覺得哥哥好像發現了靈兒姊姊有什麼事情要做,他今天不在家裡是因為這件事,這是我自己猜測的,但是哥哥要去哪裡要做什麼事情我真的不曉得,哥哥只跟我說要我多爭取一點時間,他會回來,剩下的我什麼都沒問了」

「三個月前你被拖進去了什麼事情?」聶筱粉還是盯著他。

繹言怯生生地看著他的姑姑,審慎的思考他到底能不能把這件天大的祕密講出來.....

心裡只能默默地禱告著希望他能把話傳到哥哥那裡

哥哥,我真的沒辦法了,我只能說出來了,不知道這樣子能幫你賺到多少時間呢?

哥,你要趕快回來呀!




 ============================

*K在摩斯碼的意義為(我已準備好,請開始發送訊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炊煙 (一百一十七)

炊煙 (一百零七)

炊煙 (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