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煙 (九十五) - 最不喜歡的方式

這幾週,樓辰軒跟沐庭兩人出差去參加研討會了跟處理一些海外的事物,伊芙知道這事後,趕緊去把繹言討來主屋照顧著,之前祖孫兩人在外面生活的點滴讓伊芙懷念不已,開心的把繹言就接了過來。

繹言可以跟奶奶住一小段時間也事非常的雀躍,每天下課回來就是跟著伊芙和克斯身後轉著,不過時間一拉長,繹言又開始焦慮自己爸爸媽媽不再身邊,雖然不像一開始這麼嚴重,但是還是讓繹言焦躁不安。

今天主屋家宴,桌上淨是好酒好菜,除了出差的樓辰軒夫婦全部人都到了。

席間觥籌交錯,大人小孩都吃飯玩鬧得開心,一個小時過去大家也差不多吃飽了,一個一個離席,樓慕宇起身離開位子時,看了一眼小孩子們吃飯的狀態,發現繹言的盤子裡滿滿的蔬菜一口都沒有動,那還是一開始樓慕宇盛起來過去給他的。

「吃完」樓慕宇不嫌不淡的說了一句,輕輕掃了一眼小孩。

繹書聽到這個語氣就知道大事不妙,爸爸現在又是一副撲克臉,向來這種開頭對應到後面的結局都不會太好,他趕緊給弟弟使眼色,但是繹言卻是一副不在乎的樣子。

「伯伯,能不能不要吃?」

「為什麼不吃?」

「我......我不喜歡吃紅蘿蔔、青椒、小黃瓜、苦瓜......」繹言越說聲音越小,偷偷撇一眼伯伯,發現大人的臉色沉了下去。

樓慕宇沒說話,冷冷地瞪著繹言。

今天沐庭不在真是太不剛好,繹言挑食的嚴重,蔬菜幾乎不太喜歡吃,沐庭疼孩子,總是在菜色上變很多的花樣,小孩不喜歡那些蔬菜,沐庭就會想辦法把菜藏到菜餚裡面,讓小孩不會發現原來自己其實有吃到,但是沐庭不在又有誰會這麼仔細?所以一道原形蔬果沙拉整碗的端了上來,樓慕宇自然是夾了進小孩們的盤子裡,繹書不挑食乖乖地就吃完,就剩下繹言一口都沒有碰。

「你知道吃飯的規矩」

樓慕宇說完就坐了下來,拿出了本書開始看,不在理會小孩。

「伯伯......可是daddy有說......我可以不用吃我不喜歡吃的東西......」

這句話不說還好,一說出來就是引信來著火的,果然,成功的讓樓慕宇驀地一聲的站了起來。

樓慕宇走到繹言眼前,拿出了自己的手機亮在繹言面前,冷冷說道:「你現在馬上打電話給你爸爸,就問他,我要你吃他同不同意」

繹言一頓,他知道大伯已然惱怒,心裡不經委屈起來,明明daddy就允了自己可以不吃的......為什麼伯伯還來逼他......

看到大伯疾言厲色的靠過來,繹言也知道在浪頭上逞強絕對是被打得落花流水,小孩求饒似的把頭低了下來。

樓慕宇冷冷的瞪了他,然後又走回去位子上,還是接續的翻看了手上的書,對繹言的教育他是一個子兒都不讓。

兩人都各自在位子上,一個怡然自得的看書,另一個則是如坐針氈,舉起了叉子,看到滿盤花花綠綠的青菜,繹言就是不想吃,心理是又委屈又難受的,媽媽要是在根本不會逼他吃這些東西,daddy也不會這樣,繹言想著想著眼眶裡已然有淚珠打轉。

繹書從頭到尾都沒離開餐桌,他看到弟弟可憐巴巴又委屈的模樣,著實不忍心,開口求饒:「爸爸,繹言他......」

繹書的嘴巴才一張開,一句生冷的話就橫了過來:「不關你的事,現在離開餐桌去做交代你的功課」

樓慕宇連眉毛都沒抬就把繹書給趕走。

小孩知道當下最好的方式就是乖乖離開,不要拂了逆鱗,但是他看到弟弟那副泫然欲泣的樣子,是真的不願意吃的,再加上叔叔跟沐庭媽媽離開都快兩週了,繹言心裡想念的緊, 現在又逼他吃他不喜歡的東西,實在是太強人所難了些,繹書再次開口:「爸爸,叔叔跟沐庭媽媽不在,繹言心裡難受,能不能這次先不要......」

連樓慕宇像是知道繹書一定會再開口求情,聞聲的第一瞬間就抬眼深深的看向了繹書,繹書被那樣的視線給釘住,一句話越說越沒有底氣,到了後面不了了之的停了下來,被父親那雙寧靜無波的眼給看的哆嗦。

「你什麼時候連話都不聽了?」

樓慕宇的話還是一樣清淡,不過眼神透出來的深意卻讓繹書心驚徬徨。

「既然你時間這麼多來擔心別人的事,那現在就去把《顏氏家訓》抄一遍」

繹書馬上應好,再不見好就收弟弟只會更慘,離開前默默朝他看了一眼,要他乖乖聽話趕緊吃飯,只是此時的繹言哪裡聽得進勸?

繹言看到連哥哥這個唯一會在時候跳出來幫自己的人也被趕跑了後,心裡又滋生了滿滿的委屈與難受,整個碩大的餐桌現在只剩下自己跟大伯,其他長輩早離席了,就算還有其他長輩在,也不會因為這件事情就過來幫忙求情,吃飯的規矩就是要把盛到碗盤裡的菜餚都吃光才能下桌,不允許任何鋪張浪費。

就算其他長輩心疼繹言也有心維護,不過規矩向來嚴實,不論大人小孩同樣都遵守著餐桌禮儀,加上這次撞在了樓慕宇手上,那就是直接撞在了準則上,是要怎麼救?平時不夾繹言不愛吃的給他就已經是縱容了,樓慕宇不在的時候大家對繹言可以睜隻眼閉一隻眼,但是現在是當場人贓俱獲,樓慕宇擺明了就是要在這件事情上面大動干戈,其他人也知道此時過來求情維護,絕對是無功而返也名不正言不順,挑食浪費又怎能縱容?

聶筱粉在樓慕宇對繹言發難的瞬間就知道木已成舟,帶著兩姊妹先離開了戰場去向遠方的小弟通風報信去了。

伊芙瞥了一眼大兒子,也知今天繹言是難以過關,縱使心疼還是默默轉身離開,不多說一字。

可以在這事上面力阻的伊湘則是帶希希離席的早,不過餐桌上一鬧,也傳了到房裡,伊湘也深知全家大小無一不寵繹言寵的緊,不過這挑嘴偏食的毛病也是該改改,也就不多勸阻丈夫,由著他去管教孩子。

繹言瞪著桌上那盤菜,像是有仇似的,不但不說一字,連個手指都不動,像是跟大伯耗上了般,定定的坐著,不吃就是不吃,樓慕宇倒是好整以暇,閒散的在位子上看著書,時間又過去了二十分鐘,樓慕宇看了看錶,在飄了一眼還是在鬧脾氣的小孩,輕聲說道:「我勸你還是乖乖吃下去,不然後果你付不起」

樓慕宇這席話像是最後通牒,繹言抖了一下,但是心一橫,他今天就是不想吃,任性的杵著,一邊又委屈又生氣,不願意被強迫。

從樓慕宇攔下繹言後到現在還在僵持的局面,已經過了四十五分鐘,樓慕宇知道這小孩是不會願意乖乖聽話了,這小孩要犯倔起來,十匹馬都拉不住。 

啪的一聲,樓慕宇把自己正在看的書闔了起來。

「看來你爸爸跟媽媽真的是太寵你了」冷若冰霜的聲音接續的響了起來。

繹言還是在撐著那一口氣,縱使已然稀薄。

「拿著你桌上的碗跟我過來」

樓慕宇丟話後轉身就走,往書房方向移動,繹言就算再有膽子也不敢不跟從,緩慢的邁向充滿不祥的書房,腳步踉踉蹌蹌的拖著,進到書房後對上大伯那雙充滿深意又寒冷的眼眸。

樓慕宇往書房中間一指。

「跪」 

繹言走到了指定的地方後,他看了看大伯,在看了看手上的碗,不知該怎麼辦。

「跪好,雙手平舉,把碗捧好」 

樓慕宇雙手交叉在胸前,眼睛沒有暖意,冷冷的看著小孩跪好把碗端起後就回到位子上。

「你那只碗最好是拿穩了,我很討厭髒亂,不要看到它掉了下來把食物灑的到處都是」 

「聽到了」繹言回答著,跪著一邊看著眼前碗裡的那些蔬菜,心裡默默地嘆了一口氣,果然被罰了。 

繹言一開始還不以為意,反正每次犯錯的時候被罰跪也是家常便飯,但是才過了10分鐘身體就已經開始酸痛,平舉的手開始撐不住,碗感覺越來越重,繹言突然發現這個姿勢根本跪不久。

又在過了10分鐘,膝蓋也開始受不住,手上捧著碗跪著,讓身上的壓力又更增添幾分,繹言上上下下微微的顫抖著,他心裡開始慌了起來,害怕等等就把碗給翻了,努力把自己撐住,但是手上跟膝蓋傳來的陣陣僵硬與酸麻讓他快承受不住......

「伯伯,言兒知錯了」

樓慕宇連頭都沒抬一下,繹言以為是自己說的太小聲,又再說了一次:「伯伯,言兒知錯了,我快要跪不住了......」

樓慕宇這時才緩緩的偏頭過去看向繹言,聲音微涼的說:「現在才剛開始,就跟我說跪不住了?」

繹言聽到這句話整個人像是浸到了冰窖裡面,心裡更加的恐懼。

「伯伯......那......我還要跪多久?」

樓慕宇看了一下手錶,回覆:「從開始吃飯到後來跟我使性子,總共是一小時四十五分,這整段時間裡面你都沒有吃現在你碗裡的菜,目前你也才跪二十分鐘,還有八十五分鐘」

繹言聽到這個數字後,嚇到整個人都抖起來了,連話都結巴:「伯......伯......繹言知錯......了,我下次......不.....敢了」

「既然知錯了就跪好,把碗端好了,如果這只碗摔了,那我們就重頭在跪一次,我有一整晚的時間可以跟你耗」話一說完,樓慕宇連看都不再看小孩一眼,逕自做自己的事了。

繹言心發涼,他知道這個姿勢下他絕對跪不滿剩下的時間,他甚至都不確定自己在下一分鐘能不能把碗拿好,繹言看著碗裡面的青菜,心裡真是後悔又委屈,又很想念daddy媽媽,如果daddy媽媽在的話,他根本不用被強迫吃這些......想著想著繹言的眼淚就流了下來,身體顫巍巍的抖著,碗感覺越來越沉重,壓的繹言都要喘不過氣來,膝蓋上的疼痛一波又一波,繹言眼睛一閉心一橫,喊到:「伯伯......繹言願意吃,請您讓我起來,我想吃了」 

樓慕宇淡淡的瞥了過去,一樣的面不改色,只輕吐二字:「遲了」 

繹言聽不懂,一邊流淚一邊努力的把自己的手舉好,用濕漉漉的眼睛疑惑的看向大伯。

「在餐桌上給你這麼多機會讓你吃你不吃,現在才說要吃,已經太遲了」樓慕宇雙手手指交疊放在桌上,冷靜的從手指上方看向繹言。

「伯伯......是言兒不懂事,我不該發脾氣,我....我...我願意吃......」 繹言像是亡羊補牢一樣的趕緊道歉,但是樓慕宇不再回覆他,只是不慍不火的盯著他看,繹言知道這個眼神的意思,大伯沒有要輕易的饒了他。

眼淚落的更大更兇,繹言全身上下都抖著,雙手抖動的幅度更大,他求饒似的看著大伯,但是只得到一個冰冷的警告視線,繹言真的覺得自己快要撐不住,膝蓋傳來針扎般的疼痛,那只承裝了紅紅綠綠的蔬菜的碗,像是有千斤頂般重,那只碗上上下下的隨著舉不起來的手抖動著,繹言怕下一秒他就翻了那只碗,他也知道大伯說要重頭來過絕不是玩笑。

「伯......伯......求求您了.......我拿......不住了」 繹言再次開口求饒做最後的掙扎。

樓慕宇一樣不回應,只是深深地看著繹言。

那樣的眼神繹言承受不住,他絕望的閉起了眼睛,不知道該怎麼辦,雙手真的沒有力氣了,雙腿也抖著跟果凍一樣,突然一個瞬間,繹言晃動無比的雙手實在撐不住,把碗摔了下去。

繹言瞬間心裡無數個恐懼滋生,他知道自己今天是正式的完蛋了,不過正當害怕與消極的想法纏繞腦海的同時,他居然沒有聽到碗摔到地下的聲音,繹言驀地張開緊閉的雙眼---

映進來的是樓慕宇抓著自己的雙手把碗給穩住,碗還完好無缺的被自己跟大伯給握住。

一個清冽冷淡的聲音傳進了繹言的耳裡。

「有無數個方式可以讓你吃這碗飯菜,但是你總是要讓我選一個我最不喜歡的方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炊煙 (一百一十七)

炊煙 (一百零七)

炊煙 (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