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煙 (九十八) - 太過寵你了

樓辰軒在房裡陪著繹書半小時後就帶著繹言跟沐庭一起回家,一路上樓辰軒都不太開口,回到家裡後也是沐庭抱著兒子講話,樓辰軒在他們身邊安靜的沉思著,只有沐庭問他話的時候,他才會回覆個兩句。

繹言向來是個通透的小孩,他現在清楚的知道自己的daddy在生氣,他不去道歉的話daddy只會更不開心,想要躲也躲不了多久;繹言等到媽媽跟他說話到一個段落後,就從沙發站起來站到了兩人見面,然後默默的跪下,正神後說道;「daddy、媽媽,對不起,言兒表現不好,惹伯伯生氣了」

沐庭看了眼丈夫,心裡是又心疼又嘆息的,樓辰軒直直地瞪著眼前的小孩,過了好半晌才開口:「去書房等我」

繹言安靜地起身,默默地往書房走,知道等等要挨罰了。

樓辰軒給沐庭一個眼神要她放心後,才往書房裡去。


書房

小孩站在樓辰軒面前很乖,乖的像隻小綿羊,繹言自知自己理虧,連頭都不敢抬起來。

樓辰軒雙手交叉在胸前,又氣又無奈的看著眼前的小孩,最後還是硬起脾氣說道:「伯伯罰你幾下?」

「三十下」

「上次你對你哥哥無禮我就罰過你也警告過你了,現在趴過來」

什麼?一進來甚麼話都沒問就直接打?

繹言委屈的差點哭出來,不過他很清楚這條線的確是daddy的禁區,繹言默默地趴在爸爸的腿上,再把下半身都褪下,咬住下唇等待著挨打。

「我也罰你三十下,自己趴好,不用報數了,維持好姿勢即可」

「聽到了daddy」

啪一聲,細長扁平的器具吻上了臀,繹言縮了一下,是上次的皮帶。

被樓慕宇罰過後,養了兩天的臀現在還是有些青紫紅腫,不過沒有像剛罰完這麼可怕,但是傷畢竟沒養全,又馬上再接一頓新的打,疼痛的程度還是疊加,皮帶一下一下的揮過來,臀肉又開始紅腫發燙。

大約到第10下的時候,繹言開始覺得忍耐不住,默默地哭了出來,但是卻沒有發出一點聲音,眼淚大顆大顆的滴了下來,身體卻是一點都不敢動,在痛都把有姿勢維持好。

繹言最怕被自己daddy罰了,雖然上次樓辰軒已經跟小孩說過被罰就是被罰而已不會被丟掉,就算少掉了這種被遺棄的恐懼,但是樓辰軒在教訓人的時候是很嚴肅的,氣勢跟態度都冷得像冰沒有絲毫的溫情,跟平常那種笑容常掛在臉上的樣子是完全相反的,這種反差讓繹言懼怕,再加上小孩想到在大伯那裡被罰跪的痛徹心扉,怕又被再被要求在跪一次,這次真的是怕了。

樓辰軒手上的皮帶不停,一邊打一邊覺得奇怪,這次受罰小孩特別乖巧,怎麼一點聲音都沒有?也都沒有亂動亂叫的,打到20下後樓辰軒停了下來,把小孩翻了過來。

繹言淚流滿面,額頭上都是汗珠,嘴唇還緊緊的咬著,都快咬出血來了。

繹言臉上的表情讓樓辰軒的心上一緊,馬上出聲制止:「鬆開」

繹言被突如其來的動作跟聲音嚇到,放鬆了緊咬的唇。

「受罰的時候不准自傷,怎麼能咬傷自己?」樓辰軒眉頭緊皺,語氣又更嚴肅了些。

「對......不起.......」繹言害怕的直抖著,只能道歉。

樓辰軒看繹言這個樣子,只能沒好氣的瞪著,心裡是又疼又氣,嘆了口氣後問:「上次教訓你的時候,跟你說過什麼?」

「不可以對哥哥還有伯伯沒有禮貌」

樓辰軒點頭,然後直視著小孩,語氣嚴肅:「沒錯。很抱歉在這件事情上面我必須對你這麼嚴厲,你可以生氣我、可以不開心,但是在尊重你的哥哥與大伯這件事情上面我不會讓步。以後你只要對大伯或是哥哥沒禮貌,我不會問你原因事由就會直接處罰你,就算在大伯那裡被罰過了以後也一樣」

繹言點點頭表示知道了,還是一樣怯生生的。

樓辰軒舉起手來揉了揉小孩被咬緊的唇,語氣放緩了些:「別再咬了,還剩10下,來趴好」

把繹言翻過來的動作更加輕柔,不過皮帶落下的力道還是不減,實打實的打完剩下的10下,繹言還是哭著,但有發出了小小嗚咽。

罰完後,樓辰軒把小孩放下來,讓他在地下站好,繹言持續落淚,但是沒有抖的這麼大了,不過臀上的疼痛還是大片大片的侵襲過來,又蔓延到四肢,讓他疼得快站不住。

樓辰軒看小孩這樣怎能不心疼,前幾天被哥哥罰的傷還沒好今天又挨上新的,整個人都規矩起來了不吵不鬧的,他出差前小孩還不是這個樣子,這幾天是壞掉了嗎?

「委屈嗎?」

「沒有,是我自己做錯事,沒有委屈,只是真的很痛.......所以才哭,daddy對不起」

樓辰軒看小孩這樣乖巧,發出了一聲輕微的嘆息,一把就將孩子攬進了自己懷裡,這可是他的寶貝,在打在罰難道還能不疼著?直到這時繹言才有得到溫暖與支持,小孩哽咽的哭了出來,把頭緊緊埋進大人的胸膛裡。

樓辰軒讓繹言哭一陣子,等到發洩完了後才開始問話:「到底為什麼要跟大伯頂嘴起來?」

「因為伯伯要我吃那些蔬菜、紅蘿蔔,但是daddy你之前有說......我可以不用吃的......」

小孩越講聲音越小,樓辰軒頓時覺得頭痛起來。他還記得那是某一次的平日晚上,他跟沐庭都還在醫院忙,繹言在主屋吃晚餐,直到他回家的時候,小孩都還坐在餐桌上緩慢的插著花花綠綠的青菜在哪兒晃著不想吃,但是沒吃完自己餐盤上的東西不能下餐桌是老規矩了,這他從小到大都是同樣的規矩約束著,但當他看到小孩真的被限制著坐在餐桌上的時候,他心又軟了下來,走過去拿起繹言手上的叉子,幫小孩把剩下的東西都吃完後,讓小孩下了餐桌,順便承諾了以後可以不用吃的這種話。

但是沒想到小孩居然拿著雞毛當令箭?還是對著大伯?

頂撞其他人也就算了,撞在了樓慕宇手裡誰能有辦法?

樓辰軒用手揉捏著自己的皺起的眉心,哥哥沒有因為這事狠狠敲自己一頓還真是奇怪。

「言兒,那個時候你才跟奶奶剛回來主屋,身心狀態都不夠穩定,我不想要你在有多一件事情,這樣你壓力會更大。即使如此,那為什麼可以這樣子頂撞大伯?我從小到大都不敢頂撞我哥哥,為什麼你可以這樣無禮?」

小孩默默地抬頭看了自己daddy一眼,眼神委屈,然後又縮回去溫暖的懷抱裡面。

「是,我是有說過你不用吃,但是大伯既然開口要求,你就拿我說過的話頂回去這樣對嗎?再加上我不是告訴過你,不管大伯要求你甚麼你都要遵守?我問你,大伯從認識你到現在他害過你沒有?」

「沒有......」

「那你覺得他要你吃這些你不喜歡的食物是害你嗎?」

「不是......」

樓辰軒不再說話了,繹言是個聰明的小孩自然知道爸爸在說什麼。

「daddy......對不起」他只能再次糯糯軟軟的道歉。

樓辰軒又輕嘆了一口氣,想罵又捨不得,無奈的道:「繹言,我是不是太過寵你了?」

繹言被這句話給嚇的一顫,心跳落了半拍,眼淚又撲簌簌的滾了下來,樓辰軒把小孩從懷裡抓了出來,讓他坐在自己腿上,再抽了張面紙輕柔的把繹言的淚水擦掉,認真地看著他,與氣溫和:「好了,不哭了,都打完了就翻頁,daddy不是否定你」

繹言點點頭,哭的好不悲傷楚楚可憐,樓辰軒抱著繹言思考了一會兒才緩慢地說道:「以前我對待你的方式的確實太過縱容了,你不喜歡的我都不會強迫你,但是對待小孩還是需要一些紀律跟規則,也不是要全然的限制住你,只是你必須要在某些規矩底下去行事,這樣對你的發展還有品格教養才是好的」

繹言似懂非懂只能繼續點頭,又蹭了蹭哭的發紅的小鼻子,樓辰軒把小孩抱著進來繼續說道:「上次談話我可能沒有講得很清楚,今天就來好好地定一下你該遵守的規則」

話鋒一轉,樓辰軒正色道:「言兒,你的學習課業這個daddy不要求你,你盡力而為就好,但是大伯給你的家規你都要好好的遵守,這是其一;第二點,以後只要是跟德行品性、待人處事、禮貌規矩相關,我全部都會要求你做好,只要你犯了跟品性相關的錯,你都要自己跟我坦誠,我會處罰你,就算大伯跟你算過帳了,我都會再罰一次;第三點,對長輩的禮貌,尤其對於你的大伯還有哥哥一定要尊重、尊敬,這兩個人在教育你這一塊是殫精竭力,你對他們不能想發脾氣就發脾氣。以上這些,哪裡有問題還是聽不懂的?」

「沒有,言兒都有聽懂也知道了。」小孩鄭重的應下了,樓辰軒看小孩受教,心裡也舒坦,摸了摸他的頭,露出了溫暖的微笑,哄道:「好啦,沒事了嗎?」

點點頭,然後又馬上的大力搖頭,繹言原本放鬆的情緒因為這句話又被突如其來的勾了起來,哭著說:「我......我又害哥哥被罰抄寫了」

樓辰軒真是哭笑不得,氣呢,又不想在多氣下去,但又不能饒了小孩,這已經不知道第幾次他害繹書連帶受罰了。

樓辰軒聽完了繹言說的整個過程,一邊搖頭一邊嘆氣著:「你看看書兒多疼你」

「daddy......」繹言又往自己daddy 懷裡蹭。

「明天開始晚上過來書房罰跪抄寫一小時,什麼時候抄完什麼時候處罰結束。你哥哥被罰抄書,你也跟著抄,這個不為難你吧?」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炊煙 (一百一十七)

炊煙 (一百零七)

炊煙 (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