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煙 (一百零六)

繹言在大伯家裡住的可開心,伊湘每天都煮好吃的給繹言吃,連樓慕宇都像是要給繹言多一點休息時間一樣的也都不過問功課,靈兒姐妹倆每隔幾天就跑來跟他們一起玩,靈兒既怪誕鬼點子又多,每次都有新的遊戲跟方式跟他們玩鬧,讓小兄弟跟希希都玩得不亦樂乎。

就這樣過了一個多禮拜,到了星期三固定上課的時間,直到現在已經停了個把個月的課,樓慕宇看了看時間也差不多是時候把兩個兄弟逮回來上課了,就把他們叫進書房開始溫習前面斷掉的地方,小兄弟們倒是踏實,不吵不鬧,聽課認真專心學習,讓樓慕宇甚是欣慰。

課後,樓慕宇留了小孩下來,隨口問了句「繹言,這一陣子字練得如何?」

繹言突然一陣驚嚇「伯伯......我......」

繹書聽到這句話也同時的震了一下。

忘記了!

繹言受傷到現在,根本沒練過一個字。

之前樓慕宇就規定過了繹言練字一天要抄一篇論語,不過受傷了後完全把這規定給忘得一乾二淨。

樓慕宇看著這兩個小孩同時發白的臉色也知道不對勁,他緩緩地盯著繹言看,不出聲。

氣氛又急轉直下,一言不發的樓慕宇從身上溢出來的氣場,能將整間書房轉瞬間塞滿了冰冷的壓抑。

繹言膽寒的撇了一眼身旁的哥哥,吞了口口水後,才抖著說「伯伯......言兒,沒......沒......沒有練字」

「什麼叫做沒有練?」

「我......忘記了......」

樓慕宇不回話,目光在繹言的臉上巡迴著,看到非常精采的由白轉紅轉青再轉白。

「算你從受傷打石膏的這段時間來說,沒有練字,這個情有可原,但是開始復健的時候是不是也差不多該想到了?」

大伯眼裡的精光直勾勾的射進繹言的眼眸裡,繹言一點都不敢反駁,他還記得上次跟大伯頂撞的罰跪,刻骨銘心。

「恩......」

「沒關係,復健的時候不舒服,再多寵你一點讓你那段時間也不練字也就罷了」

話鋒一轉,語氣又急轉直下「那住過來的這一個禮拜,你到底在幹嘛?」

「伯伯我錯了」

「爸爸!請您不要怪罪繹言,我也沒記得這件事情,繹言才剛復原好,請您不要怪他」

兩個小孩同時的出聲,繹言恭敬的道歉著,一向最冷靜的繹書卻像發狂似的跳了起來維護。

這次歇斯底里的變成了樓繹書。

樓慕宇挑起了眉眼,轉頭過去看向大兒子,繹書還是神情激動的欲加辯解著,連繹言都詫異地轉頭過去看,繹書不只沒有停,還將弟弟拉到身後護著。

繹書向來維護繹言這大家都知道,但是不曾如此不分是非,他也不曾這麼無禮,更不會激動高聲,繹書靜且穩,向來守規矩。

「該罰的人是我,我在照顧弟弟卻把這件事情給忘得乾乾淨淨,我一點都..」

「繹言,現在回房裡去把今天該抄的論語寫完,晚點我再找你」

樓慕宇不讓繹書再繼續發瘋下去,馬上截斷。

繹言躊躇著,不敢不離開但是更不想留下哥哥一人,但是又看到積威已深的大伯瞥過來的眼神,那是他不得違抗的鐵律。

繹言最後還是轉身走了,在關門前對著大伯露出祈求的表情,希望大伯開恩不要罰哥哥。

門一闔上,繹書馬上跪下,又準備要繼續求情著。

下一秒,手拍皮肉的聲音傳了過來,繹書才意識到自己已經被抓到了父親的大腿上,被狠狠的用巴掌甩了五下。

先是聽到聲響,下一秒才是火辣辣的疼痛撲來,樓慕宇的動作太快,快的繹書都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時候被抓上腿褪了褲子挨打。

這五下繹書挨的措手不及,還在混亂的時候聽到的爸爸沉著的聲音上方傳來:「鬧完了?」

這句話不知道為什麼倏地的穩住了繹書,他在瞬息間就冷靜下來,頓時意識到剛剛自己是多麼沒有禮貌,爸爸在跟弟弟問話,那可沒有他插嘴的空間,而且剛剛基本上他是大吼大叫的......

然後又意識到自己是光著屁股趴在腿上......

繹書默了默,極其羞愧地把頭彎了下去,一陣後怕襲來......然後總算恢復成了自己,慢聲的說到:「爸爸對不起,繹書錯了,請您責罰」

樓慕宇知道兒子冷靜下來了,他也不想罰繹書。

他深思著,為什麼小孩突突然然的就歇斯底里了起來?

繹書這各把個月都在繹言旁邊陪護照料著,想必是真的累了,加上一開始希希的事情其實都沒有好好地講開,繹書還因隱瞞被罰了跪,後面多虧了靈兒才水落石出,不過他跟伊湘都在管著教著希希,也沒有時間去跟繹書好好說......想到此,樓慕宇把繹書的褲子給提上。

「繹書,下來跪好」語氣已然溫和。

小孩跪在父親的腳邊,跪的姿勢標準,拔肩挺背,就是頭彎的不能再彎。

「希希的事情不怪你,繹言受傷的事情也不怪你,你雖是他們倆個的哥哥,但是希希才是做錯事的那個,這是爸爸媽媽的錯,我們沒有教好希希,才會害到繹言,你一直以來都做得很好,這一陣子讓你在叔叔家住著照顧繹言,著實辛苦了」

繹書聽到這裡抬頭了,閃過一絲驚訝,怎麼.......自己沒錯?

樓慕宇正眼瞧著跪在地上聽訓的兒子,繼續說道「但是事發當下你隱瞞不說這件事,的確不對,爸爸知道你是捨不得我們難受所以不講,但是那不是理由,不過這件事你叔叔已經罰你跪了,就這樣翻過去」

「但是下一次有關希希的事情我希望你可以老實的說出來,不需要幫希希隱瞞,她是你妹妹,但是也是我女兒」

「爸爸......我如果平常更多關係希希一點,希希也不會覺得受到冷落......」

喔?原來想的是這事。

「你已經做得夠好了,以前是我對你要求太過嚴厲,在對希希上面很多太過不合理的要求」

繹書靜默著,沒回這句話,卻又開口說了「繹言受傷也是因為受我牽連」

樓慕宇真是被氣笑了,怎麼什麼東西都跟樓繹書有關?

「不是你的問題,這句話我已同你說過很多次了,你的肩膀是能有多寬,你無法將全部人都舉在你身上」

話已至此,樓慕宇不再點了,抬手要繹書起來。

「去看你弟弟吧,他寫完了就讓他來書房」

繹書還是欲言又止的看向了爸爸,想說卻又不敢開口。

「你要我不要罰繹言,他身體剛好經不得罰,然後是你的錯沒有提醒他,弟弟很乖巧並不是故意的,還有嗎?」

繹書扁了扁嘴,知道爸爸都知曉他的心思,他也無話可以說,輕輕地搖頭,表示著自己沒有其他話了。

離開書房後,繹書一邊往房間的方向走,一邊思考著爸爸的話,縱使爸爸不跟自己計較,繹書還是覺得自己在這件事情上面未盡責......又想到這陣子繹言受傷的疼、復健上的辛苦,然後又要每天笑嘻嘻的不讓其他人擔心,繹書看的心如刀割。


繹言一聽到房門開起來的聲音的時候,馬上丟下筆,急沖沖的跑到門口去

「哥哥!哥哥你有沒有事?」

繹書微微的搖頭,然後才說道「你寫到哪裡了?」

「寫了一半」繹言看到哥哥已經冷靜下來不像剛剛齜牙咧嘴的樣子,他也放心下來,看來是沒事了。

「快去把剩下的寫完吧,寫完了去書房找爸爸」

繹書沒有多解釋什麼,陪著繹言寫字,一個字一個字的幫弟弟看過,也盯著弟弟寫,直到寫完後繹書才又叮嚀著等等進去書房的規矩,繹言等哥哥又把那些挨打、請罰、回話的規矩通通講完了後,才張開雙臂把哥哥抱住。

「哥哥,言兒都沒有跟你說過謝謝,從我受傷到現在,你都在我身邊,daddy跟媽媽都是醫師非常忙碌,他們沒有空的時候就是你在照顧我,哥哥謝謝你。忘記練字是我自己忘記的,我會跟伯伯道歉,伯伯要罰我也會乖乖受罰,哥哥你不要擔心了」

繹書心裡一陣暖,拍了拍弟弟的背,要他趕緊去書房了。

書房

「伯伯,言兒寫完了」

樓慕宇接過來看了看小孩寫的字,慢聲的回道「恩,還算沒有退步的太多」

「伯伯,對不起是我忘記了」

樓慕宇聽到他的語氣就輕笑出來。

「這次這麼乖?」

繹言知道大伯再說他上次在主屋死都不肯吃蔬菜的那次,委屈的抬起了小眼睛,眼裡還適時的產出了微微淚光。

樓慕宇才不為所動「以後每天都還是寫一篇論語練字。身體不舒服,還是有什麼事情耽誤,請你爸爸打電話給我,不然不能斷,聽到沒有?」

繹言點頭如搗蒜。

「過來」樓慕宇冷冷地瞪著小孩,指了指自己的大腿,繹言知道要挨打了。

繹言趕緊趴好,把褲子都褪了

「伯伯,繹言準備好了,請您處罰」

「十下,讓你長個記性」

樓慕宇拿出戒尺,慢慢的落下,一邊打一邊觀察小孩的狀態,也怕他傷剛好,打沒幾下又打生病了。

十下而已,就是個警告,一下就打完了,皮肉也只是微紅,樓慕宇讓繹言下來站好,對他說道「從今天開始一週的時間,每天都過來書房領十下,緊緊皮子,你這陣子過的太散漫了」

「是的伯伯」

樓慕宇對他揮了揮手,要放小孩回去了。

繹言卻是不走站在那裡看著大伯,他心想,其實這十下罰的一點都不重,大伯收著力在罰他,想必是小小懲戒罷了,不是真的要跟自己生氣,而且從大伯的態度看來,也不是真的要計較他忘記練字這件事。

樓慕宇讓他走了後就專心在自己的事情上,過了好一會兒發現繹言還是站在旁邊不走,他轉過去皺眉瞪著小孩,還是一副冷落冰霜的撲克臉,再故意冷漠的說「不走是還想挨打?」

繹言一聽這話就知道大伯是故意的,他才不怕這樣的惡聲惡氣,繹言突然就跪下了,跪到大伯的腳邊,還伸出雙手來扒著大伯的大腿不放。

「傷才剛好,是在折騰什麼」樓慕宇一把就把他抓了上來,不讓他跪在地下。

繹言對他嘟了嘟嘴,嬌喊了句「伯伯」就開始蹭著脖子的撒嬌。

樓慕宇真是拿他沒辦法,也裝不了冷臉了,只好開始哄著,又問了問這幾天有沒有哪裡不舒服,傷口還痛不痛,繹言老實的回著身體一切都好,沒有什麼不舒服的。

等小孩蹭的夠了才開心的回房間裏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炊煙 (一百一十七)

炊煙 (一百零七)

炊煙 (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