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煙 (一百一十四)

 繹書拿著杯子躊躇著,突然這時一顆毛絨絨的腦袋湊到他面前,左右左右的蹭著他的肩膀。

「哥哥」又甜又溫暖的嗓音漫到耳裡,繹言湊過來撒嬌。

「你不要壓到你哥哥的腳」樓辰軒沒好氣吼了一聲。

繹言最懂查顏觀色,他剛剛已經是等哥哥喝完才敢過來的,沒想到還是又踩到雷。

「哥哥,你腳怎麼了?」

繹書搖搖頭不願多談。

他偷偷看了兩人一眼,都知道這兩人心情都不好,而且他一過來daddy 就喊哥哥的腳,哥哥又不說,他猜想,應該是哥哥又被伯伯罰了。

繹言去找沐庭討了些藥膏,走到繹書面前,想也沒想的直接就跪在地上,要幫哥哥擦藥。

「小言你幹嘛?」

「哥哥我幫你擦藥」

「不要跪在地下,快起來」繹書想把繹言給拽起來,但是繹言也不理他,逕自的捲起了哥哥的褲管。

樓辰軒在旁邊聽到這句話直接一聲冷哼,腹誹著,懂得照顧弟弟不懂得照顧自己?

繹書聽到這聲冷哼又不敢動作了,灰頭土臉的坐在那裡隨著弟弟擺弄,樓辰軒不想再繼續坐在這裡生氣,拿了個墊子扔到繹言的旁邊就去廚房幫忙沐庭準備晚餐了。

繹言輕手輕腳的幫哥哥上藥著,他看到膝蓋上的傷也大概猜到了daddy 這麼生氣的原因,也不知道哥哥是因為什麼事情被伯伯罰,不過哥哥不講他也不多問,上完藥後繹言也沒起身,繼續幫哥哥按摩雙腳雙腿。

繹書都還發著燒,身體不舒服著,眼睛閉著就昏昏沉沉的要睡,繹言還是持續的按摩著,直到繹書睡著才停了下來。

晚飯也差不多做好了,樓辰軒今天不想慣著孩子,走過去把繹書叫醒然後抱過去餐桌上跟大家吃飯。

之前病了都是由著孩子睡,睡飽了才起來吃飯,既然一再不愛惜自己,他也不想老是慣著。

餐桌上也是明顯的低氣壓,樓辰軒今天誰的面子都不給,冷著臉幫小孩夾菜,也不像之前在餐桌上都跟孩子笑笑鬧鬧,繹言看著哥哥吃飯如同嚼蠟,旁邊爸爸的臉拉的老長,想著不然跟daddy撒嬌賣萌讓他開心點,讓氣氛活絡,就夾了炒羊肉過去到樓辰軒的碗裡,甜喊著「daddy你吃這個」

但也只得到一句斥責:「吃飯不要說話,一點規矩都沒有」

弄巧成拙,繹言扁扁嘴,低下頭來乖乖扒著飯。

繹書吃的慢也吃的少,身體不太舒服,強撐著坐在那裡,一邊又要忍受叔叔射過來的冰冷視線,戰戰兢兢的,吃沒幾口筷子就放了下來。

「飯都不會吃了嗎?」

又是冷言冷語。

繹書還能怎麼辦,筷子拿起來,把菜塞的滿嘴。

「樓辰軒,湯好了,你來廚房幫我拿一下」沐庭實在看不下去,先把冒著尖刺的叔叔支開,然在對繹書微微笑,輕聲說:「書兒,慢慢吃,沒事」

然後就去廚房將樓辰軒好好的勸導一番。

那鍋已經燒好了的湯又多燒了十幾分鐘後才上桌,看起來一番規勸挺有用的,樓辰軒出來的時候臉上比較有笑容了,舀了兩碗湯給小孩,溫和的說了句慢慢喝。

當大家都吃的差不多,沐庭看繹書真的沒什麼胃口也不強迫他吃完,兩個小孩牽著就帶去客廳,在拿了些水果跟川貝枇杷冰糖汁出來。

沐庭下班回來就早早的去燉了些可以緩解感冒發燒的食物。

繹書喝著沐庭盛給他的川貝枇杷汁,一樣沒喝幾口就要放下了,隔壁的老大爺樓辰軒又不開心了,剛剛在飯桌上飯呀菜呀湯呀的都沒吃幾口,他已經裝作沒看到不計較了,現在又這樣。

「現在連水都不會喝了嗎?」語氣像是能結霜。

一整個晚上陪在旁邊的繹言實在受不了,從哥哥的旁邊站了起來,走到了樓辰軒前面,直接跪下。

「 daddy請您不要再生氣了,哥哥已經很不舒服了,你在生氣下去的話哥哥會更難受」

一句話說來感人肺腑,不過樓辰軒一樣不買單,看著跪在地下的繹言,心理那團怒火可燒得更大更旺。

「好的不學盡學壞的」

這句話就讓繹言聽不懂了,瞇眼疑惑著。

「給我滾起來」樓辰軒用腳尖點了點地上的小孩,繼續說道:「你這麼閒是嘛,現在給我去書房罰站,站著把今天的該練的字寫完,寫兩遍」

標準的掃到颱風尾,繹言摸摸鼻子的站了起來,再走前偷偷地看了哥哥一眼,希望哥哥保重。

繹書也同時想要發言,但是樓辰軒冷冷的橫過來一句:「閉嘴」,又把繹書的話成功噎住。

沐庭對樓辰軒露出責怪的神情,樓辰軒也不想理,瞪著繹書在掃著他手上的那杯川貝枇杷,繹書又只能端著喝了起來,直到喝了一大半樓辰軒才放過他。

然後又突然怒氣沖沖地往繹書的方向走,讓繹書瞬間以為叔叔要衝過來揍他,眼睛嚇得緊閉起來,身子一晃,才發現原來又被打橫抱起。

「你又在亂想什麼?」

樓辰軒將他帶回了主臥,洗漱一番後,把小孩扔回了床上,坐著看著他不發一語。

又來了,從在車上到現在都是這樣,一副油鹽不進的樣子,冷若冰霜凍的人發疼,繹書實在是受不了了,整個人又渾又沌,發著燒,受著委屈,然後哇的一聲就哭了出來。

「叔叔,您到底在生氣甚麼?我跟您道歉您也不接受,也不講話,然後...然後...就一直氣」

他一哭,樓辰軒心就軟。

繹書沒停,繼續埋著頭哭著「我跟爸爸道歉,爸爸也罰了,如果還是罰不夠我再去請罰,叔叔您都不說怎麼罰我就是跟我生氣........」

「好了好了,是我的錯,別哭了,生悶氣是我錯了」

樓辰軒哪受得了,繹書就像是從他骨頭長出來的,一哭一疼他都捨不得。

繹書哭得不能自己,也不理人了,悶著頭哭,他其實也不懂該做的都做了,為什麼叔叔還是不滿意不開心?

「好了,是我沒說清楚,來,不哭了」

兒子生氣了,他當然得趕快哄,第一次看繹書哭的這麼委曲,還有點兒鬧脾氣,看來生病了,行為都反常。

樓辰軒又哄又抱,總算讓小孩不哭了,繹書低著頭,突然覺得剛剛的崩潰很不好意思,就貼著樓辰軒的胸膛不動。

這時換樓辰軒來勁了,輕輕的拱了拱肩膀「不繼續哭了呀?」

繹書貼的更緊了,搖了搖頭,臉蛋兒都紅了。

樓辰軒這時才笑出聲。

「我不是氣你做錯事情,你沒錯,有什麼好錯的?你都做的很好,我是氣你都不懂的愛惜自己。」

繹書沒說話,還是吶吶的,臉色潮紅。

「嗯?之前你因為靈兒離家的事情,跑過來要我罰,然後又嫌我罰你的不夠重,那時候還記得我說什麼嗎?」

「叔叔要我不要把事情都一個人扛」

「這是一個,不過我要講的不是這個,我那時候說:我連一根指頭都捨不得落在你身上,你就這麼糟踏自己?」

樓辰軒的目光直勾勾的看著小孩,繹書還是不太懂「叔叔......我沒有糟踏自己,靈兒的事情我也沒有去打架也沒有讓靈兒去做些危險的事情,我們也沒有惹什麼禍......」

話都還沒說完樓辰軒就嘆了大氣「你這個小腦袋瓜到底在想些什麼?」

說著,還一邊敲了敲小孩的腦袋,看看是不是真的打結了。

「誰在說靈兒的事,我說的是你怎麼這麼傻不隆冬的跪了快三小時?」

原來是這個。

「叔叔,我就沒有反省好,爸爸說反省好才能起來的」一雙眼清亮亮的。

樓辰軒真是被他打敗「你這個傻蛋,台階都搭好在那裡了你還不走下來,你要讓我哥情何以堪?」

「算了算了,這個晚點說,來你說說怎麼叫做沒有反省好?」

「因為我覺得,以後再遇到靈兒的事情我還是會跟著靈兒一起,她其實從來都不要我跟也不要讓我知道,不過要發現她的舉動也不是不可能,靈兒如果遇險了怎麼辦?既然知道了又怎麼能丟下她坐視不管」

這叫什麼?癡情?還是自以為是?

樓辰軒真是越聽越是一頭黑線,要說男子氣概嘛,不過就是屁點大的小孩兒,要說他生死與共嘛,又太超過了些,聶靈兒那小妮子的本事可大的,要是給她根金箍棒,一定能翻天。

靈兒根本不需要人幫,她有的是方法脫身,這傻小子是不是從頭到尾都誤會了什麼?

樓辰軒看著繹書講到靈兒就會發亮的雙眼,他其實也不知該怎麼跟繹書說他自作多情了。

他只能在嘆了聲氣:「好吧,你覺得你得幫著那就幫著吧」

「所以,爸爸要我反省,可是反省是正視自己的錯誤,找出可以解決的不同方式,然後下次不再犯,但是叔叔,我已經知道我下次一定會做一模一樣的事情,翹課也好,跟著靈兒亂跑也好,我是一定會做的,那又怎麼算反省好?」

「好吧,你說不算就不算吧」

樓辰軒搞懂了他的思路後,也懶得跟他糾結這事情,只說:「你爸爸講這句話其實也只是要你好好想想整件事情,順便罰了罰逃課這件事而已,不是真的要你跪到你想出了什麼可以拯救世界的方法。這是個處罰,你跪了,然後好好想想就可以起來去找爸爸說你的想法是什麼,就算想不通也沒關係,可以問」

「我知道你爸爸這次不在,先去忙了,所以你才一直跪到他回來,對吧?以後呀再有這種事情,要你去跪到反省好,如果過了半小時你還是想不懂,直接打電話給我,我來跟你說」

繹書面有難色的看了看樓辰軒。

「要罰你多的是時候,不差那一時半刻打電話的時間」樓辰軒不用看都知道他在想什麼。

「如果電話我沒接到,就打電話給你爸爸,還是沒接到,就不准再跪了,先回房裡」

樓辰軒的眼光很堅持,繹書只能點點頭的應下了。

樓辰軒摸了摸小孩的頭,像是自言自語般的呢喃「哀,怎麼還是這麼不懂變通......」

「其實呢,要是哥哥真的不開心,一定是要你跪到他允許你起來;像今天這樣要你反省好就起來,其實更多時候是他也不太想要計較這件事情,你有好好想了一遍就好了」

繹書還是似懂非懂,不過他想著叔叔不生氣就好了「那叔叔你還生氣嗎?」

「氣呀!怎麼不氣,你老是這樣不懂得珍惜自己,這樣不是在傷害我的寶貝嗎?」

叮!撒嬌的提示來了。

繹書蹭了蹭樓辰軒的脖子,說了些軟話又親了親臉頰,樓辰軒才放過他。

「你呀,我要訂條規矩給你,以後不准再不把自己當一回事,要懂得愛惜自己」

繹書點點頭,眼裡都是孺慕。原本委屈的心情沒有了,心裡想著叔叔對自己真好。

繹書的個性很簡單,誰對他好他就親近誰,他怕著誰就閃得遠遠的。

「叔叔......言兒......」

「擔心甚麼,你沐庭媽媽已經去看他了,站著寫兩個字是有多難受?」

樓辰軒白了他一眼,繹書知道自討沒趣後就不說話了。

「好了,該吃藥睡覺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炊煙 (一百一十七)

炊煙 (一百零七)

炊煙 (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