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煙 (九十四) - 靈兒歸來

今天是周三晚上上課的日子,小兄弟倆正在書房認真的聽樓慕宇講課,突然書房的門被敲響了,三個人都非常詫異,星期三向來是固定上課的日子,不會有人來打擾。

門一開,聶靈兒走了進來。

「舅舅」

飛揚輕快的語氣,讓人聽了就舒心,聶靈兒映著一個大大的笑臉,鬼靈精怪的樣子如常,繹書看到她回來了,狀態還是這麼神神采奕奕,心裡的大石馬上就落下了。

「靈兒,妳回來了呀」樓慕宇這個舅舅看到心愛的小姪女,開心的不得了。

「我今天跟媽媽回來的,去完主屋看過爺爺奶奶後我就先過來找大舅舅了」

「好,好」

一連兩聲好,語氣都是輕盈的,看得出舅舅有多開心,話鋒一轉,對著兩個臭小子嚴肅道:「你們兩個先回房去看書」

臉都是冷的,一句話就把小兄弟給趕走了。

繹書知道靈兒跟爸爸有話講,帶著弟弟知趣的告辭,靈兒在繹書經過身邊時對他眨了眨眼睛,微微笑了一下。

繹書頓時心安神定。


「舅舅!」等小兄弟離開後,門關上的那一秒,靈兒興奮的大喊著,馬上撲到樓慕宇身上。

「舅舅!舅舅!靈兒想死你了」

樓慕宇順勢把這個小妮子給抱了起來,靈兒親密的貼在舅舅的胸前,可愛無比的撒嬌,又親了親舅舅的臉頰,樓慕宇大笑出聲。

靈兒跟樓慕宇的感情非常好。

靈兒從小就不怕他,非但不怕甚至最喜歡黏這個大舅舅,兩個人的關係既像父女又像忘年好友,樓慕宇只要看到她,臉上的笑容總是藏不住,跟對待自己兒子那個板臉嚴肅樣差的可多了。

「回來就好,這陣子跟你爸爸媽媽處的好嗎?」

「嗯......好也好,不好也不太好,不知道該怎麼說,不過總之我決定回來了」

眼神還是一樣閃耀著光芒,虎虎生風的樣子讓人覺得真是可愛又有元氣,樓慕宇只抱著這個小妮子疼,沒在多問了,靈兒不願說的事情樓慕宇從來不逼她,靈兒的個性一脈相傳她媽媽,逼著是一點用都沒有。

「等等會去找小舅舅嗎?」

靈兒聽到這句話時看了眼大舅,嘟起了小嘴撒嬌道:「嗚......先不想這麼快去找小舅舅,我這次一定把繹書繹言害得慘了,小舅舅一定會罰我的,我先跟大家都打過招呼再去,不然我怕我見不到你們了」

誇張的表情逗的樓慕宇樂不可支,樓慕宇從來沒對靈兒說過什麼狠話,連責備都沒有,反正這種事情他弟弟已經攬下了責任,輪不到他來教訓孩子,況且,他可喜愛這個小妮子了,也捨不得。

兩個人一起在書房裏面聊了很久,靈兒把這陣子在她父親那裡相處的事情都說了出來,但是跟她媽媽的關係就是輕描淡寫的帶過,樓慕宇聽著不多插話,直到晚了,才帶著靈兒去希希房裡休息。

隔天晚上,靈兒就到了樓辰軒家裡,手上拿著一個大大的禮物,遞到了繹言手裡。

「這是送給你的,之前的事謝謝你的幫忙,同時也造成了你很多的麻煩,這是謝禮與賠罪」

繹言看著靈兒遞過來的禮物跟說出來的溫言,眉毛聳到了天際,真心不知這個滿腹鬼點子的姐姐到底哪句話真哪句話假,不過他唯一知道的就是絕對不要忤逆她,惹惱了靈兒那可不是簡單應付就能了事,繹言默默的接過了禮物後拆開,是一組非常精緻的恐龍模型,眼睛馬上亮了起來。

「哇!這是限量剛出的模型耶,姐姐妳怎麼買到的」

「我早上去排隊的」靈兒露出一臉看似小事的模樣,其實她為了這個繹言喜歡的模型可是跟她爸爸纏鬥已久,交換了一堆的條件,衛里陽才肯帶她去買,從天沒亮靈兒就開始排隊了,幾乎排到了中午,除了買到是一個麻煩,這個禮物還所費不貲,靈兒把自己身上這幾年攢下來的零用錢都拿了出來,甚至連采兒的都借上了才把這個昂貴又限量的玩具給買了下來。

靈兒準備這個禮物準備的很用心,她對這個弟弟著實感到抱歉,畢竟也是在不得已的情況讓他被捲進去,之後繹言也因為這件事情受了很多罪。

靈兒想著,身為家人,繹言已經付出了很多不屬於他該做的事情,但是她自己好像也沒有替繹言做過什麼,只有需要惹是生非的時候才會帶上他。

經過這次的事件靈兒對待繹言的態度就轉變了,變的更是把他當成自己的親弟弟般的疼惜對待,繹言跟這兩個小姐妹不打不相識,及經過這次後都更加熟悉彼此的個性與相處方式,替他們之間的相處打下了基石,不僅僅是親密的家人,更成為了非常要好的好朋友。

樓辰軒這次只是把靈兒叫到書房裡跟她好好的曉以大義一番,語氣態度都是是嚴肅的,靈兒知道自己讓兩個小兄弟都遭了很多的罪,當小舅舅在訓斥的時候是非常乖巧聽著話,樓辰軒看靈兒這次這麼受教,也是知道自己惹了很多麻煩,小孩兒心裡也遭受了很多的罪,既然知道錯了他訓完了也就不在多刁難了。

靈兒如常的跟樓辰軒撒嬌,在胸膛裡蹭著蹭著,一邊跟小舅舅說話,一樣只要提到了她跟她媽媽的關係,靈兒就會一言以蔽之,樓辰軒也只是挑了挑眉,不多說一句。

週六,主屋

靈兒跟聶筱粉回來了一陣子了,表面上看起來是相安無事,但是靈兒心裡還是放不下,滿滿的被背叛感把心裡填的紮實,每天跟聶筱粉在同一個屋簷下,靈兒都感覺到不安生不暢快,心裡一口氣憋得緊,一路累積到今日,晚飯過後果然跟她媽媽吵起來了。

「那妳既然當然都選擇把我拋下了,妳現在還管我做什麼?」

樓辰軒從廚房裡出來的時候聽到的就是靈兒歇斯底里的咆哮 。

現在又是在演哪一齣?

聶筱粉坐在她女兒對面,非常的冷靜,靜的像連風吹過髮絲都不會飄動,抬起眼看著她女兒一字一句的慢慢回:「我告訴妳,妳現在這些生氣我的情緒都沒有關係,在我當初做下這個決定的時候,其實也就該料到會有今日」

靈兒看到她媽媽平靜的述說,心裡的那把無名火更盛。

「既然如此妳又何必追過去把我帶回來?妳當初這樣毅然決然拋下我,就不怕我....」講到一半靈兒又憤怒的閉嘴了。

聶筱粉一清二楚這個跟她最像的女兒想要講什麼,她嘴角微彎,冷靜的把靈兒沒說完的話接了下去:「就不怕妳恨我嗎?」

話一頓,聶筱粉看著靈兒的眼,笑的極其溫柔,語出驚人的接續了下去:「那妳就恨我吧,再給我一次機會我還是會選擇生下采兒,妳愛的妹妹。我冒上極其大的風險,我會死也可能會活,但是只要有這麼一丁點的機會我就不會放棄生下采兒,如果代價是要讓妳就這樣恨我一輩子也無妨」

靈兒不可思議地看著她媽媽的那種不顧一切。聶筱粉則把視線轉向來到了客廳的樓辰軒,輕輕的一瞥,又說道:「無可奈何下的選擇就只能得到這樣的結果,我除了接受沒有辦法」語氣淡的像是飄在雲端,好像不是發生在她身上的切身之痛。

樓辰軒搖頭嘆息,這對母女為什麼又吵起來了?

靈兒心裡的那股憤怒從她發現這件事情開始到現在從沒被消滅過,現在聽到她媽媽那樣的置生死於度外,又讓她內心那把火燃的更大更焰

直接的吼了出來:「妳到底為什麼可以這樣!」

話都還沒說完,聶筱粉的聲音就直接壓了過來:「妳到底想要我在妳舅舅們面前有多丟臉?」

隱含了無數痛苦與失望的一句話迴盪在主屋的客廳裡,讓大家都一怔,這句話卻是狠狠地擊中了靈兒的內心。

電光石火間,靈兒完全聽懂了這句話的含義。

她馬上對著她的兩個舅舅跪下道歉,說道:「舅舅,對不起。」

靈兒跟她媽媽吵架,再怎麼吵,那都是屬於她們母女之間的事情,但是她就再怎麼對她媽媽生氣,在其他人面前她不允許聶筱粉的地位被貶低、被他人欺負。

她今天把這件事情翻在檯面上,還吵的那麼大,讓所有人都看了笑話,這不正是讓她媽媽坐實了管教不實、治家無方的過錯了嗎?

這怎麼能成?

靈兒正了正神,把脾氣壓了下去,好好的跟舅舅們認錯,當時浩浩蕩蕩的離家出走又拖上了小兄弟倆是她的不對,讓全部的人都這麼擔心,更是她的錯。

樓辰軒從廚房出來的時候就過來站在哥哥坐的沙發旁邊,他們一看到靈兒的動作,就瞬間交換了個眼神,樓辰軒嘆了口氣,把跪在眼前的靈兒牽起來,語氣不失溫和地說著:「跟我去書房」

靈兒扶著舅舅的手站了起來,目光精銳還是這麼堅定決絕。

靈兒離開了後,聶筱粉眼裡的晦暗的光漸漸消去,露出了比靈兒還更精銳的眼光,伊芙挑眉看了過去。

「我不這樣說.......妳覺得她會停嗎?」

聶筱粉的語氣還是這麼淡然,視線默默的落在遠處離開的靈兒身後,雙眼由內而外的放射著光芒,像是漆黑夜空裡唯一閃爍的寶石。


樓辰軒在書房又跟靈兒好好地解釋了一回,才放小孩離開。晚上的時候,靈兒回到了聶筱粉的房間裡,走過去她媽媽的身邊,安靜地牽住她的手,然後蹲在媽媽的面前,抬起那雙小臉,上面透著傷心、不甘、與大大的倔強。

聶筱粉撫著靈兒的臉頰,想著這小孩跟自己是這麼的像,連生氣的樣子、怎麼樣都驅散不了的倔強,十足十的展現頑強的不服輸精神。

「妳知道我要是能有其他選擇,能留住妳們兩個的選擇我一定會做」

靈兒的眼淚緩緩的滾落,燙的聶筱粉的手心一陣顫抖,一路顫到內心深處。

聶筱粉把女兒抱進了懷中。

「靈兒,真是抱歉讓妳用這樣的方式發現這整件事情,可不可以原諒媽媽?」

靈兒在怎麼生氣聽到這句話也軟了下來,聶筱粉不輕易道歉的,也不輕易承認自己的錯誤,這點她太清楚了,她的硬氣承襲其母,

靈兒點了點頭,回抱著聶筱粉,她也清楚她媽媽真的很愛很愛她跟妹妹,媽媽要是有辦法怎麼樣都不會丟下她,她這一大陣子其實也只是需要時間消化接受......

「我那時想著,主屋裡人這麼多,就算我不在了,不會有人會虧待了妳,從奶奶一路到家裡最小的舅舅,每個人都疼妳愛妳,就算沒有了媽媽,你還有這麼多家人...」

話都沒說完,靈兒就馬上截斷:「有再多的家人都不及妳」

「我知道。」

聶筱粉把靈兒從懷裡拉出來,用非常肯定跟真摯的目光看著她,像是要把所有的愛與承諾給釘進骨髓裡,靈兒看得懂,也慎重的點頭。

她知道她媽媽,這輩子都不會拋下她。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炊煙 (一百一十七)

炊煙 (一百零七)

炊煙 (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