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煙 (五十)

半小時候,樓辰軒端了一碗營養又可口的粥進了書房,粥的香味從門還沒打開就傳到了在站在房裡面壁的繹書身邊,繹書這陣子其實也都不太想吃東西也都不怎麼餓,但是不知道為什麼聞到這碗粥的香味居然感覺到有點飢腸轆轆。

那碗粥被放到了書桌上,樓辰軒坐在椅子上,開口叫繹書過來「決定好想要講了嗎?」

繹書默默的走到了樓辰軒面前,露出了一副殺要刮悉聽尊便的倔強樣子,嘴巴像是用千斤頂都敲不開,樓辰軒總算明白為什麼哥哥每次教訓繹書都下這麼狠手這麼不留情,人家都在好好問話了,小孩子還是不知天高地厚什麼都不講,不是什麼都不說不然就是遮遮掩掩的不說真話,是要怎麼解決問題?端著一個清高架子,還真以為這是私刑逼供比誰是硬漢呀!

看著繹書那個死樣子,連最疼他的樓辰軒火氣都要上來了。

「不說是吧?看來是教訓的不夠。我打電話叫靈兒采兒過來,等等你就把褲子脫了再她們面前罰跪」

繹書聽到樓辰軒說的這番話,不敢置信地瞪大了眼睛,抖著向後退了兩步,剛剛的那種破釜沉舟瞬間被擊垮,眼淚突然的滴了下來,心理像是用力被痛擊了一下,疑問像是泡泡一樣一個一個地冒出來,叔叔怎麼能這樣說......為什麼要這樣處罰我......我到底做錯了什麼事....?

「果然,就是因為這件事吧!」

就在繹書因為那句話被狠狠的刺到,正在難過地當下,樓辰軒一伸手就把繹書給抓進了他的身上。樓辰軒用大掌撫掉了繹書的眼淚,把他抱進了溫暖、厚實的懷抱裡,讓他坐在自己的腿上,輕柔的把繹書的臉抬起來,用自己那雙歷經風霜的眼看進了繹書霧濛濛沾滿水氣的小眼睛,樓辰軒的眼神清澈的像是夏天的藍天,又亮的像是清晨的那道曙光,繹書被突如其來的舉動的嚇了一跳,楞楞的連眼淚都忘了流下來,只是傻傻地看那道投過來的目光,心理的陰鬱都被這一連串溫暖的動作給舒緩了。

「你有這麼多的委屈,為什麼都不說呢?」

緩緩的一句話,目光沒有斷,還是這樣盯著在他身上的小人兒,像是太陽一樣,煦煦的把愛與暖給投射到繹書緊閉的心房上面。

繹書不哭了,回過神來後只是緊緊的巴在樓辰軒的身上,用力到連十指都泛白了,像是要把自己鑽進去樓辰軒的胸膛一般,看起來就像是一隻要被主人丟掉的流浪狗。

「我......不知道要怎麼說」

「沒什麼好丟臉的,你是我的孩子,我只想要保護你、疼愛你,跟你一起解決問題」

「叔叔......我覺得好難受,為什麼爸爸要在靈兒面前這樣罰我,我到底做了什麼非得在靈兒面前受罰的錯?我爸爸真的當我是他的兒子嗎?如果如此為什麼不能多替我想一點,我已經求他不要讓我在靈兒面前脫褲受罰了,但是他都不聽不理,叔叔,我真的是不能接受爸爸這樣對待我的方式,我之後的每一天都會想去這件事情,什麼事都不想做」

繹書一口氣的全部說完,像是把心理所有憋屈一股腦兒的傾倒一樣,說完了還大口的喘

「恩......我知道,你終於願意說出來了,這樣很好」

樓辰軒先是安靜的聽他說完,然後用大掌緩緩的順著繹書的背,繹書乖順的趴在樓辰軒的肩上,樓辰軒不急著接續說話,只是慢慢思考著,手掌的動作沒有停,他一邊看向了在自己懷裡的小人,小孩子眼睛半張,吐完一肚子苦水後嘴唇還不甘心的嘟著,生氣難過參半。

樓辰軒手掌的動作停了下來,把繹書抱離開自己肩上,讓他坐好在自己大腿上,樓辰軒由上往下認真的看著繹書,然後嚴肅的開口說「但是繹書,這樣的態度不對,遇到一件事情如果只會責怪他人都不先反省一下自己的態度,這樣是對的嗎?」

繹書嚇了一跳,自己的叔叔幾乎沒有這樣嚴肅的對自己說話

「我知道這件事情上面你父親對你的方式不恰當,他應該要多顧慮你的感受,這件事情我會跟他好好談談,但是回到事件本身,你自己就有做對嗎?」

繹書只是睜著怯生生的眼睛看著樓辰軒,樓辰軒繼續說道「我不是指讓希希掉下水這件事,而是,當你爸爸在問你事情的原貌的時候,你有沒有把所有事件的前因後果說出來?」

「沒有......」

「為什麼呢?」

「因為,我不想讓靈兒被處罰或是被責怪,再加上照顧希希本來就是我的責任,不管怎麼樣的原因希希受傷了我本來就會被處罰,為什麼要多拖靈兒下水?」

「繹書,你錯了,你總是覺得你爸爸一定會處罰你、一定不會放過你、說了跟不說根本沒有差別,你向來把他當成一個不能講理又冰冷的人,但是你父親並不是這樣的一個人,也許他對你的確是要求多了些也嚴格了些,但是他從來不會不聽你說,他等著你開口跟他說,但是你從來不講。」

繹書聽的不是很懂,沒多回什麼話,只是把頭低下來。

樓辰軒也知道繹書不是不苟同就是聽不懂,也不多要求了,撫撫他的頭「小傢伙,叔叔是希望你能多給你爸爸一點機會,不要老是對他關閉心房,多多跟他說話跟他溝通,試著把心裡想的話告訴他,這樣好不好?」

繹書點點頭,眼神無辜又可憐。

樓辰軒把桌上的海鮮粥端了過來,舀了一湯匙送到了繹書嘴邊,繹書臉微微的紅了,手伸過去要把湯匙拿過來

「叔叔我能自己吃」

「我知道你能自己吃,但是我想要餵我兒子,我兒子最近都不好好吃飯,東想西想的,飯也沒吃幾口,為父擔心的要死呢」

樓辰軒戲謔的說道,把繹書的手壓回去在把湯匙送到了他的嘴邊,繹書張開嘴地咬了一口,然後害羞地把臉埋到樓辰軒的懷裡,樓辰軒哈哈大笑。

「來,乖」樓辰軒還是一口一口的把粥餵到了繹書嘴裡,而且繹書每吃一口,樓辰軒就大力的讚揚他很乖、很棒、是好孩子,十足十的把他當三歲小孩,羞的繹書臉色潮紅、尷尬不已,總算把整碗粥都餵完了,樓辰軒才放過他

「小傢伙你聽好了喔,現在開始你要好好地吃飯,不要吃那兩三口就不吃了,以後我只要看到你沒好好的吃飯我就會像這樣餵你,直到你吃完為止,不管是在我家、還是在外面、還是在主屋,我都會這樣餵」

「叔叔,書兒知道錯了,以後會好好吃飯,對不起讓你擔心了」

真是超丟臉的,想到之後叔叔要是真的在大家面前一口一口的餵著他,然後餵一句還要誇他一句,他想到就覺得窘迫。

繹書說完道歉的話又靦腆的縮回了樓辰軒身上,樓辰軒卻是很開心的逗弄自己的大兒子,每次繹書被弄的尷尬害羞,樓辰軒就覺得這孩子才像一個孩子,而不是像一個小大人般的被要求懂事乖巧。

等繹書休息夠了,樓辰軒也不鬧他了「走吧,小傢伙,我們去跟沐庭阿姨道歉」

繹書很乖的點點頭,由著樓辰軒牽著他出去走到了在沙發上看書寫字的沐庭眼前

「沐庭阿姨,對不起,繹書今天早上您在說話的時候沒有認真聽,是我沒有禮貌,請您原諒」繹書態度恭敬的道歉,對著沐庭鞠躬。

「小書兒怎麼道歉呢,快點過來,樓辰軒你怎麼把孩子嚇成這樣」沐庭趕緊把繹書牽了過來,就怕他再有委屈

「叔叔沒有嚇我,叔叔好好的跟我說話,沐庭阿姨這陣子是我心不在焉、東想西想,謝謝你們願意包容書兒的任性,還這樣疼我,煮好吃的東西給我吃」

樓辰軒知道這個小孩聰明,好好講是一定聽得懂的,沐庭更是心疼繹書的懂事乖巧,哪裡捨得怪他。

今天他們三個都放假,他們決定出門去玩,先去看展覽,攝影展、畫展都去逛,中午的時候去外面吃大餐,還打電話約了伊芙跟克斯一起吃飯,伊芙看到繹書開朗許多,臉色也不再那麼慘白,開心的點了好多菜給他的大孫子吃,菜一上來,全部人都夾給繹書要他多吃,繹書的盤子、碗都是滿滿的食物,樓辰軒看向那些滿出來的菜,然後對他挑挑眉露出一個邪邪的笑容,繹書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他如果沒有把這些吃完的話,叔叔就會一口一口餵他!繹書羞的臉微微的紅起來,趕快站起來跟大家說「奶奶、爺爺、沐庭阿姨,不要再夾了,書兒吃不下了」

大家看他突然這麼激動,還站起來了,不知為什麼覺得可愛的好笑,就笑著跟他說知道了,要他坐下來趕快吃;繹書整場飯局下來就是一直不停的嚼嚼嚼,努力的把他領地裡的食物吃完,吃到最後肚子撐的跟什麼一樣,樓辰軒看他這麼乖又這麼奮力吃的樣子,都笑彎了腰。

吃飽了又決定要去看電影,結束後到晚上湘過來前還有時間帶小孩先回去睡個覺,繹書一整天都玩得很開心,晚上伊湘帶著希希過來看望他,看他氣色比較紅潤了,也會笑會說話,伊湘真是太欣慰了,要繹書想要住在叔叔家多久都可以,繹書開心的對媽媽點點頭。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炊煙 (一百一十七)

炊煙 (一百零七)

炊煙 (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