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煙 (五十一)

樓慕宇書房

「哥」

樓慕宇一看到樓辰軒進來就知道他一定是為了繹書的事情過來,樓慕宇按兵不動,先等著看樓辰軒要說甚麼

「哥,你這樣罰繹書太超過了」

近來,每個人都要跟他說這句話

樓辰軒看他哥哥不說話也不表示,他只好繼續說下去

「哥,你罰了繹書後怎麼也不多關心他一下」

「他這是做錯事挨打,結束後還要哄著抱著?這是受罰,不是上戰場衝鋒陷陣,挨打了還要邀功?」樓慕宇看著樓辰軒,冷冷的拋下這句話

「哥,我不是這個意思」

「我怎麼不知道什麼時候在家裡挨打了,還需要授勳章贈匾額供在忠烈祠上?」樓慕宇雙手環胸,掃了自己弟弟一眼,涼涼的冷哼,嘴角還牽動露出了一個薄涼的微笑。

樓辰軒看哥哥這個樣子,他只能長嘆了一口氣,心裡清楚自家哥哥心情不好呢。

樓慕宇丟下兩句諷刺後就站起來走到了窗邊,背對著樓辰軒,抬頭看著月色柔和照著墨藍的夜空明亮,月出皎兮,照出一片清輝。

月色正好,跟他的心情對比起來卻是極致的反差。

樓慕宇靜靜地抬頭看著無限美好的月光,心裡卻是一片苦澀,沉默了好一陣子,還是開口「那小子這陣子過得如何?」

樓辰軒知道哥哥心情肯定糟,繹書要是這麼對自己,自己也一定早就受不了,看到哥哥願意開口了,樓辰軒趕緊抓緊機會「姐姐來看繹書那天我有跟他好好的談過了,他之後就好很多了,都有乖乖的吃飯休息,也沒在生病了」

樓慕宇點點頭,表示知道了,也沒回話。

「哥,繹書喜歡靈兒,這你知道嗎?」

樓慕宇還是點頭表示,不發一語。樓辰軒往前走到哥哥的身旁,把臉湊過去到他的旁邊,硬是要哥哥看著他。

「哥,其實我一直都不理解,我小時候犯錯你教訓我後,雖然姐姐們會馬上擁到我身邊關心我照顧我,但是你最後總是會來陪伴我,或是幫我上藥,為什麼你對待繹書都不是這樣?」

樓慕宇瞥了他一眼後說道「你跟繹書不一樣,你其實很會跟我撒嬌,事情從不瞞我,會跟我分享生活,常常的過來我身邊,你真心的當我是你哥哥。但是繹書就完全不一樣了,他從來不跟我說事,也不跟我親近,遇到了事情就是什麼都不講,好聲好氣的問也不講,用罰的罵的還是不講,他也怕我,老是把我當閻羅王,我跟他之間是能有其他多的什麼?」

「哥,繹書的個性跟你真的很像,你們都不太主動,也比較含蓄,在感情這塊尤是。你揍完我其實你自己也心疼,這個我從小就知道,但是換成了繹書,他並不知道,他只會怕你然後就逃的遠遠的,哥,繹書不朝你走進來是因為不懂」

樓辰軒頓了一下,認真地看著哥哥繼續說道「他不來,你可以走過去」

樓慕宇聽完後,認真的思考了好久,最後輕輕的點了一下頭。樓辰軒在心裡長長的嘆了一口氣,總算放下一塊大石

「哥哥,繹書已經大了,你要罰他也別在兩姊妹面前,也留點面子給他」

樓辰軒吸了一口氣後還是打算直說「你上次這樣罰他對他造成了很大的心裡陰影,狠狠的傷了他的心,這孩子乖,也不想埋怨你但是這件事情就是放不下,也不懂得怎麼處理,才會這麼的表現」

「這塊是我疏忽了,下次不會了」

樓辰軒愣了一下,哥哥這是在認錯嗎?

樓辰軒還想著他話說完了,哥哥會不會不回話、不理他,或是治個沒禮貌的罪在自己頭上,沒想到哥哥居然是承認自己的疏失,他還不曾聽過哥哥說過這麼軟的話,看來繹書的事情真的有讓哥哥好好思考過。

樓辰軒去廚房泡了杯樓慕宇愛喝的龍井,陪著哥哥一起看著外面一瀉千里的月光,兄弟倆也沒再多說話,心裡都一起想著繹書的事。

繹書又在樓辰軒家住了大半個月,樓辰軒跟沐庭每天用愛與溫暖灌溉繹書,緩慢且細緻,再把繹書破碎的靈魂一塊一塊給拾起後修補黏貼,繹書漸漸的又完整了起來,獲得了能量;繹書覺得躲在叔叔家不回去也不是辦法,家裡還有媽媽跟希希在等自己,就決定也差不多是時候該回家去了。

樓辰軒知道了繹書決定要回去的時候,把他叫進書房好好的叮嚀囑咐一番

「繹書,你還記得之前叔叔跟你說什麼嗎?」

繹書點點頭「叔叔你說要我把事情說出來,不要老是覺得爸爸不聽我說,或是不想知道」

「對,繹書我有發現你有這個毛病,這個壞習慣是要改的。以後只要爸爸問你話還是其他人問你話,不管是不是你的錯,是不是事關其他人,還是有其他什麼的原因,你都要把實話、實情都說出來,這樣知道嗎?」

「知道」

樓辰軒盯著繹書的眼睛看,心一狠,還是決定硬一點,不然這個小孩的這個壞毛病一定不會改,他跟哥哥的關係永遠都會是壞在那裡「繹書,下次如果讓我知道你還是一樣大人問話都不說,尤其是對你爸爸,我會因為這件事處罰你」

繹書聽到這句話縮了一下,像是被甩了一巴掌一樣,繹書還是有點後怕的,叔叔是最疼愛自己的,更不曾罰過自己,第一次聽到叔叔說要罰自己,繹書還真的有點不知所措。

樓辰軒拉住他的手,把小孩牽了起來,雙手熱的像暖爐「放心,我是怎麼樣也都捨不得拿家法打你的,你光是挨我哥哥一個人的打也就夠你受了」

然後樓辰軒想了一下,笑笑的看著他「要罰一個人多的是方式;還記得我答應說要帶你跟繹言去海邊拍黃昏嗎,繹言期待的要死,如果下次你還是一樣不好好說實話的話,我就只能取消帶你們出去拍照的行程了,繹言難過的樣子你要自己承擔」

「叔叔,別!繹書會乖乖聽話,而且叔叔要處罰我,為什麼弟弟也要跟著被禁止不能去!」繹書趕緊開口,繹言一週只能見叔叔一次,可以一起去哪裡玩就是繹言最期待的事情,怎麼能讓繹言失望,加上,他的錯又為什麼牽連到繹言!

「因為他是你弟弟,沒辦法呀這叫做連坐處罰,況且,你不是最喜歡幫大家擔這些錯嗎?你可以因為不是你的錯被處罰,繹言就不行因為不是他的錯也被處罰呀?」

樓辰軒笑著反將一軍,繹書臉上一片黑線,無奈又無話可反駁,只是乖乖的回「是的叔叔,我知道了」

「我知道你對你爸爸還是有顧忌、還是會怕,但是繹書你既然都要回去了,試試看跟你爸爸重新開始好不好?」

「叔叔,我該怎麼做?」

「恩......先不用勉強,我知道你還是有疙瘩、不開心,沒關係,我們慢慢來,之前爸爸對你的一些關懷的舉動,你現在還會覺得很反感嗎?」

「我也不知道呢,可能比較不會了吧」

「那如果不會很反感,試著接受這些關懷好不好,其實你爸爸很關心你,你別老是怕他」


繹書回到家了,進門的時候規規矩矩的跟爸爸媽媽問好,伊湘看到兒子回來開心的很,馬上過去把繹書抱滿懷,樓慕宇則是站在那微微點著個頭,跟繹書打了招呼,臉上沒甚麼表情但是心理開心著兒子的回來。

晚上吃飯的時候,桌上還是有著一盤肉丸子,樓慕宇看著桌上的那盤菜心裡五味雜陳,不過還是決定伸手過去夾了一顆然後放到了繹書碗裡,繹書跟之前一樣,微微的楞了一下,但是還是馬上的說了句"謝謝爸爸"。

一模一樣的場景,一模一樣的舉動跟對話,但是心境真是大不同,樓慕宇惴惴不安,伊湘也安靜的坐在椅子上,繹書倒是沒了之前那樣的侷促,一樣是默默地吃著飯,但是卻夾起了那顆肉丸子,慢慢的吃了下去。


繹書回來後的確不在這麼抗拒了,但是跟樓慕宇的關係一樣是冷冷淡淡,不過倒是從一開始的冰點進展到了現在的冷淡,也是一種進步,繹書一樣不太知道要怎麼跟自己爸爸相處,不過也不再去埋怨自己的父親,畢竟他自己做錯事在先,他沒什麼好怨嘆的。繹書躲在房間的長度少了些,晚飯後會跟著爸爸媽媽還有希希一起在客廳裏面坐一下,對著自己的爸爸話很少,但是也總算不是直接躲著不見了。


主屋,星期六

今天一早起來樓辰軒就要趕著過去接繹言,柔柔今天早上有事不能帶繹言過來,就把繹書先留在主屋陪伊芙準備他們等等要出去露營的食物,等等他載繹言回來的時候就可以馬上出發。

繹言自從上次第一次去露營完就愛上了在野外遊玩的感覺,他喜歡看溪邊的小魚小蝦,觀察牠們的動作,還會跟樓辰軒一起拿相機攝影,或是跟繹書一起在溪邊寫生,今天樓辰軒說要帶繹言跟繹書一起去露營,到了晚上就回來吃飯,兩個小孩都很開心。

繹書收到樓辰軒傳過來的訊息要他現在可以出來門外了,繹書拿著東西走出來門外等,但是等到的不是自己的叔叔與弟弟,朝他迎面走來的是他的爸爸,樓慕宇。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炊煙 (一百一十七)

炊煙 (一百零七)

炊煙 (一百二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