炊煙 (一百零九)

晚上吃完飯的時候,小孩子們幫忙收完餐桌,都整理好後,繹言就一直跟在樓慕宇身邊,跟上跟下的黏著,繹書要回房裡去看書繹言也不去,拿著書就在伯伯身邊看,死都不離開。

樓慕宇跟伊湘看到他的樣子都笑了,像隻馬爾濟斯一樣的碰碰跳的纏著主人,叫他走還不肯走,樓慕宇倒是不以為意,在客廳裡慢慢地跟伊湘喝茶聊天,也不理這小子,反而是伊湘心軟,受不得繹言的可愛,一直在旁邊暗示樓慕宇趕快去書房。

總算,大伯甘願放下茶杯,淡淡瞥了小孩一點,然後站了起來。

「伯伯您要去書房了嗎?」繹言跟著放下手上的書,眼睛裡閃耀著光芒,像顆藍寶石璀璨,歡天喜地的語氣讓旁邊的伊湘直接笑出來。

樓慕宇忍著笑,還是硬要擺張冷臉,但是嘴角卻還是失守地彎成一個奇異的曲線。

繹言屁顛屁顛的跟著大伯的腳步進了書房,一進去就趕緊的、像怕沒有一樣的,衝到櫃子前把戒尺拿了出來,在到大伯面前跪下,把家法舉起來,恭恭敬敬的用請罰的姿勢說「伯伯,請您罰今天的戒尺」

不聽這小子說什麼,單聽這喜悅的語氣,還以為是在講什麼天大的喜事,樓慕宇看到他這個亮晶晶的目光配上圓滾滾的小眼睛,就再也忍不住的笑了出來。

伸手一拉就把人給拽起來「你腳的傷才剛好,沒有罰你跪也沒罰站,這一陣子都不准跪著」

「是的伯伯,言兒知道了」

樓慕宇讓他趴在大腿上,拿著戒尺一樣收著力道的打,每打一下繹言就乖乖的報數、謝罰,乖的不行,樓慕宇打到後面實在是打不下去,因為這小孩真是太可愛了,規規矩矩的,挨打了還很開心,這哪來的屁孩子?

「好了,不用報數了」樓慕宇搖搖頭的笑了,也把戒尺放下,剩下的五下用巴掌充數的帶過。

繹言看今天的份總算打完了,簡直是歡天喜地,然後看到大伯神情一派輕鬆,還笑著看他,繹言更是使出自己最會的纏功,在大伯身上拱來拱去的,撒嬌的樓慕宇都要受不了了,親自把小孩抱回了房間裏去。

繹書看著弟弟跟爸爸一起回來,知道已經沒事了,也是放下心。

樓慕宇把繹言放在床上,小孩還在調皮,樓慕宇喊了句「別亂動」

然後開始幫繹言的腳按摩,繹書也過來坐到弟弟身邊,用著復健師教的方式幫繹言按摩著。

繹言安靜了下來,看著他倆的動作,內心一陣暖流襲來,慢慢的說道「伯伯、哥哥,言兒已經好的差不多了,其實不用再按摩的」

樓慕宇拿出了伊湘特地買來緩解疼痛的精油,慢慢的幫小孩按摩著,繹書也在旁邊幫忙,兩個人都不理他,持續的按摩著。

繹言還在復健階段,肌肉都沒長回來,按摩到某些角度疼的小孩嘶嘶叫,跟他自己講的”好的差不多”根本是差很多。

按著按著,繹言放鬆下來,過沒多久就睡著了。

樓慕宇看看手錶,雖說還沒到就寢時間,不過也差不多了,停下了手邊的按摩對著旁邊的大兒子問「還有甚麼今天要做還沒做完的事情嗎?」

「沒有了爸爸」

「那你也上床,今天早點睡」

樓慕宇等繹書也躺上床後,幫兩個小孩都蓋好被子,輕輕撫了下繹書的頭,就關燈離開。


幾天後樓辰軒夫婦回國,一回來第一件事當然是來哥哥家看孩子。

小孩子們都在客廳裡,不過樓慕宇早前接了聶筱粉的電話,帶著希希過去一趟,靈兒有東西要給她。

樓辰軒一看到繹言的時候,臉上露出一個似笑非笑的古怪神情,瞅著小孩,嘴角上勾的幅度越來越大,繹言看著心裡突然一陣發毛,他該不會又幹了什麼好事情要讓daddy 來收拾自己吧!

「聽說你來住沒幾天,就開始挨你伯伯的打啦?」

喔,原來是這個!

繹言扭了扭鼻子,把臉湊到了樓辰軒跟前,委屈的喊了一句「daddy你不是說,我的功課你不管嗎?」

「我沒管呀!」樓辰軒雙手一攤

「那......我忘記寫字已經挨完伯伯的打了,daddy你不罰我對吧?」

「沒罰你呀!」再雙手一攤,繼續鬧著小孩。

繹言知道daddy 是故意來嘲笑他又被大伯抓到小辮子處罰了一頓,他對著樓辰軒頑皮的吐了個小舌頭後,轉頭貼在沐庭的身上溺著,不理自己的daddy 了。

樓辰軒看他精神氣色都不錯,也知道住這裡的這段時間過得肯定不錯,也就不擔心了。

另一個倒是沒這麼好了,樓辰軒轉頭看了一眼安靜坐在旁邊的大兒子「小傢伙,陪我去廚房泡茶」

繹書跟著樓辰軒的後頭走,看著叔叔熟練的燒水、潤壺、放茶葉等等的動作,繹書看的有些微的恍神,直到聽到滾水的聲音才回過神來,繹書把自己站直了,清了清嗓子,開口說「叔叔,對不起,是繹書沒有把繹言照顧好,讓弟弟受傷,繹書犯了家規叔叔請您責罰」

這幾個月來大家的心力都是在照護著繹言,繹書沒有時間去找樓辰軒跟沐庭道歉,但是他一刻也都沒有忘。

樓辰軒一點都不意外聽到繹書的道歉,頭根本沒回,手上的動作沒停,茶準備好了後,換溫了熱牛奶。

「你是該罰」

語音一落,繹書像是被螫了一下,向後瑟縮。

「但是不是你想的那個原因」

樓辰軒這時才轉過來,烏黑的瞳仁裡面充滿溫潤的光,笑盈盈的,氣度非凡的看著繹書,宛若重如泰山的事情在這個人手裡都能轉化成鴻毛,一時間繹書看的傻了,直到聽到一聲輕笑才又回過神。

「牛奶泡好了,等等去客廳喝完,帶你回房裡再跟你聊聊」

樓辰軒不再理這個鑽牛角尖又傻的可以的大兒子,把茶盤跟牛奶都端了出去。

樓慕宇也帶著希希回來了,樓辰軒先跟哥哥問好,在親手沏了茶端給哥哥,爾後盯著兩個小孩把熱牛奶喝了後,把人牽著就帶回了房間。

繹書進房後先去洗漱,然後再換上睡衣,樓辰軒看他穿著棉質睡衣的樣子,白淨可愛,一張小臉露著不知所措的神情,看的真是讓人心生憐愛,輕輕地把小孩子抱起來,放到了床上去。

「你看看我該怎麼說你好呢」樓辰軒洋裝苦惱的說著。

「你爸爸在書房跟你說過,希希跟繹言的事情都不是你的錯,是不是?」

「是的叔叔」

「那為什麼還來跟我道歉?」

這時繹書就不回話了,靜默的低下頭。

樓辰軒伸手把小孩的下巴給抬起來,用堅定溫和眼神直視著他的眼睛,不讓小孩逃避這個問題。

「叔叔......我......」繹書咬了咬下唇,始終沒說出來。

「你看你該不該罰?」

「該」前面不知道怎麼回,但是做錯是總該受罰的,繹書這句話回的很快。

樓辰軒真是被氣笑了,兩個人說的話都兜不在一起,說要罰他還真的馬上跳進來,怎麼會有這麼老實的小孩?

「該罰的是你都不肯好好聽話,不是你想的害繹言受傷。大人說話不聽是不是違反家規了?都已經告訴了你這件事不是你的問題,你還糾結著不放,這個難道不是錯嗎?」

罷了,繹書從小被哥哥用規矩跟家法給嚴格的管束起來,養成了這樣的個性,要改也不是兩三天;樓辰軒思忖著該怎麼教繹書老是把錯往身上攬這點。

「爸爸說不是我的錯,書兒有聽,但是......我還是覺得我沒做好,加上言兒是叔叔的兒子,叔叔您放心的把弟弟放在我身旁,照顧好弟弟是我該做的」

「你也是我的兒子。」樓辰軒聽到這句話就不悅了,語氣也硬了起來。

繹書又安靜不語了,不知道該怎麼辦。

樓辰軒氣著瞪著他,心裡是滿滿的無奈。

繹書瞧著叔叔的臉色都暗了下來,知道不好,偷偷的用手指去勾了勾大人的衣角,求饒似的喊了聲「爸爸」

樓辰軒這時才軟了下來,在心中暗嘆,罷了罷了,小孩不懂就好好教,一次不懂就教一次,一百次不懂就教一百次,不然還能怎麼辦?

大手一拉,把小孩攬進懷中,輕輕的撫著繹書的後頸。

「我不怪你,從來沒有怪過。那天在書房罰你跪著舉家法也是權宜之計,你那天什麼都不講,我怕我哥哥把你皮都撕了」

「小傢伙來你看我」

樓辰軒低頭看著懷裡的小人「我們再來一次,以後遇到這種情況要怎麼辦?」

繹書頓了頓,但是還是了開口說了「我會......說實話」

樓辰軒讚許式的點頭「還有呢?」

繹書搖頭,表示沒有了。

樓辰軒輕笑著,繼續接了下去「這件事情是意外,我跟沐庭早就沒在想原因是什麼了,繹言受傷了治好了就好了,沒有什麼可以讓你糾結成這樣的。希希不懂事,教就是了,就像你現在這樣不懂事,老是覺得自己錯,讓我們大家都心疼,那我也是教就好了,不是嗎?」

「是......」

「來,自己說一次」樓辰軒還是笑盈盈的,溫潤如玉的氣質漸漸的渲染身邊的小孩,像是一塊沾水的濕布一樣,一層一層的暈了過去,繹書沉浸在這樣的和煦裡,整個心都暖了起來。

「我......我以後會多看著希希跟繹言的,不會再讓這件事再發生」

「我不是要聽這個,再說一次」樓辰軒微笑的搖頭。

「叔叔......叔叔請您教我」

樓辰軒捏了捏他的鼻子,寵溺的揉揉頭髮,把小孩又摟的更緊了些,抱了好一會兒,繹書都舒服的閉起眼睛,樓辰軒才緩緩的說道「你跟我說一遍:以後不會逞強,遇到超過能力範圍內的事情,會找尋幫助,也不會隱瞞實情。繹言跟希希的事情發生了就發生了,會懂的適時的放下,不再糾結自己的錯誤」

繹書乖乖的在複誦了一次,樓辰軒這才點頭讓他通過。

「讓你說,是要讓你記住,別說完了就忘,下次再記不住的話就要罰抄啦」樓辰軒開始胡謅些空洞的威脅,又開始東鬧西鬧一番小孩,逗得小孩咯咯笑。

鬧的開心了,樓辰軒又跟著孩子說「小傢伙,你不但沒有做錯事,還幫了我們沐庭很大的忙,這幾個月照顧繹言你功不可沒,我跟沐庭常常卡在醫院回不來的時候都是你在幫忙繹言的,辛苦你了,也謝謝你幫忙」

「叔叔,那是我該做的,其實也不辛苦,繹言什麼都能自己來,也不需要我幫忙太多東西」

真是個乖巧孩子。

「好啦,等在過陣子天氣好一點,我帶你們去山裡拍照,我知道有一個點可以看到野生的黑熊喔」

繹書開心的點頭。然後看著樓辰軒將他的被子掖好,準備離開,繹書趕緊開口「叔叔,我也跟你一起回去,弟弟復健都還沒好完全,我繼續照顧他」

「不了,你已經照顧很久了,要是讓你繼續在繹言旁邊你一定顧他到都沒有好好休息」樓辰軒輕輕地撫了兩下小孩的頭髮「乖乖的在家裡,有什麼事情立刻打給我,也不准在亂想自責,聽到了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炊煙 (一百一十七)

炊煙 (一百零七)

炊煙 (一百二十一)